如果父母患有高血压,遗传给孩子的几率有多大?

来源:金羊网 作者:羊城晚报金羊网岭南名医工作室 发表时间:2020-09-16 10:27
金羊网  作者:羊城晚报金羊网岭南名医工作室  2020-09-16
​很多患有高血压的家长都会烦恼:自己的孩子会不会也患上高血压呢?高血压到底会不会遗传?

文、视频/羊城晚报金羊网岭南名医工作室

很多患有高血压的家长都会烦恼:自己的孩子会不会也患上高血压呢?高血压到底会不会遗传?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五科(心血管康复科)张焰主任表示,高血压有非常强的遗传倾向。如果父母没有患上高血压,其子女患上高血压的几率只有3%;父母有一方患有高血压,子女患上高血压的几率大概是28%;但如果父母双方都患上高血压,这个几率将上升到46%,其中男孩患有高血压的比例几乎是100%!

高血压的发病率逐年增加,其急剧上升的原因在于生存环境的改变,而环境因素是可以通过表现遗传学影响血压。张焰主任提醒,我们要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因为每一点改进都有可能表观遗传学的修饰遗传给自己的孩子。

本期专家:张焰

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五科(心血管康复科)主任

从事体外反搏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多年。临床研究方面主要围绕动脉粥样硬化和血管内皮损伤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体外反搏治疗改善血管内皮功能与形态,体外反搏治疗冠心病、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缺血性视神经病变及其相关机制的研究。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