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发现“EB病毒”阳性,你就“染上”鼻咽癌了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02 17:23
金羊网  作者:  2021-09-02
随着“早发现、早预防”的观念深入人心,每年一度的体检早已成为大众的常规项目,不少患者拿着EB病毒呈阳性体检单忧心忡忡地问...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阚文婧 魏彤

图/视觉中国

随着“早发现、早预防”的观念深入人心,每年一度的体检早已成为大众的常规项目,不少患者拿着EB病毒呈阳性体检单忧心忡忡地问道:“医生,我是患鼻咽癌了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郑荣辉介绍,EB病毒抗体阳性不代表就患上鼻咽癌,建议尽快到医院复诊,医生会根据详细病史以及鼻咽部检查来进行判断。

什么是EB病毒?

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 又称人类疱疹病毒4型,是一种只感染人类的γ-疱疹病毒,1964年首次由Epstein与Barr团队在伯基特淋巴瘤中发现,因此命名EB病毒。EBV是一种唾液传播的病毒,经口密切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容易穿过口腔鳞状上皮细胞的顶端膜至基底外侧膜双向转运,潜在地促使初始EBV渗透并导致全身感染。

病毒携带者和病人是病毒的传染源,全球95%的人曾感染过EBV,EB病毒感染后基本无法清除,可能终身携带。它既能在体内潜伏感染,也能导致多种疾病及肿瘤的发生。

EB病毒与鼻咽癌存在什么关联?

图/视觉中国

鼻咽癌起源于单个EB病毒感染的细胞,癌细胞的增殖发生在EB病毒感染之后,一系列研究证据支持EB病毒在鼻咽癌癌变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甚至可以成为是“罪魁祸首”。

体检发现“EB病毒”阳性怎么办?

EB病毒阳性实际上是在检验中发现了病毒的抗体,EB验血两项(常包括VCA-IgA与EA-IgA)是临床上应用最多、筛查意义最大的一项检查。EB病毒抗体阳性不代表就患上鼻咽癌。成人95%左右都感染过EB病毒,也仅约3%-10%的EB病毒抗体阳性人群会转化为鼻咽癌患者,说明肿瘤的发生并不是EB病毒单因素的,而是遗传和环境多因素共同引起的。

所以,发现EB病毒阳性后不要惊慌失措,首先要尽快到医院复诊,医生会根据详细病史以及鼻咽部检查来进行判断,必要时还会采用核磁共振(MRI)乃至病理组织活检进一步确认。如果鼻咽部检查未见异常发现,则后续只需验血随诊EB病毒抗体滴度即可。

如何预防“EB病毒”感染?

由于EB病毒主要是通过唾液传播,又被称为“亲吻”病毒,因此预防EB病毒感染主要需做到:

(1) 应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吃东西前要洗手;

(2) 注意集体用餐卫生,提倡使用公筷;

(3) 不吃他人吃过的东西,不要口对口喂饲婴儿。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