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末冬初,抓紧滋补肾阴,试试用这些药材来炖猪腰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02 17:56
金羊网  作者:  2021-11-02
霜降之后,已进入深秋。在这个节气,温度降低,而人体血液见寒易凝,血液在脉管运行不畅,人们的手脚易凉,背部发冷,是气血遇寒...

霜降之后,已进入深秋。在这个节气,温度降低,而人体血液见寒易凝,血液在脉管运行不畅,人们的手脚易凉,背部发冷,是气血遇寒在经络运行不畅所致。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肿瘤二区主任邓力表示,此时应以保养阴精为主,即秋冬季养生不能离开“养收”这一原则。进补则应温补、固表、益气。

图/视觉中国   

邓力称,当归、党参、山药等是此时煲汤的好药材。当归具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功效;党参是常用的传统补益药,有善补中益气、健脾益肺之功效;山药具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的功效。

本品既补脾肺之气,又益肺肾之阴,并能固涩肾精,用于脾胃虚弱证、肺肾虚弱证,还可用于阴虚内热之口渴多饮、小便频数。 



★归参山药炖猪腰

材料:当归10克,党参20克,山药30克,猪腰500克,姜丝、蒜末。

做法:将猪腰切开,剔去筋膜臊腺,洗净放在盘子里;将当归、党参、山药装入纱布袋内,扎紧口,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烧开;将切片的猪腰、姜丝和蒜末加入烧开的药汤中,文火小炖40分钟;调入少许盐即可饮用。

功效:滋补肾阴,补血益气。

禁忌人群:实热、湿热禁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