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凉中午热,如何让宝宝不生病?穿对衣服很关键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02 17:59
金羊网  作者:  2021-11-02
广州的天气,穿多了热,穿少又怕着凉,尤其是小孩子。这个季节,该如何做好小儿的保健,少感冒少患病呢?

广州的天气,穿多了热,穿少又怕着凉,尤其是小孩子。这个季节,该如何做好小儿的保健,少感冒少患病呢?

图/视觉中国

一下穿太多会捂出病

俗话说“春捂秋冻”。然而,不少父母一到天气刚开始变得有些凉意时,就担心孩子冻着了,于是早早地就开始给孩子添加衣服,殊不知这样反而容易让孩子生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任潘明沃说,这是因为婴幼儿虽然没有成人那么耐寒,但是他们好动,身体始终处于运动状态,随时能产生热量,如果一下子就穿太多衣服的话,孩子稍微动一动就容易出汗。当秋风吹起时,就很容易受风邪侵袭而患上感冒,甚至发生肺炎等疾病。

因此,天气刚转凉的时候,不要立即给宝宝添置过厚的衣服,要循序渐进,逐步添加,在早晚温度比较低时,可以适当多加一件薄薄的外套,使其逐步适应外界天气的变化,提高宝宝的抗寒能力,减少感冒的发生。

图/视觉中国

添衣以“四暖一凉”为宜

秋季天气转凉,很多父母不知该给孩子添加多少衣服合适?潘明沃指出,通常儿童穿衣做到“四暖一凉”即可。

“四暖”即一为手暖,摸一摸宝宝的小手心,看看是否温暖,如果是温暖而无汗,即为穿衣适宜;二为背暖,即宝宝的背部温暖却没有汗液冒出,如果背部出汗多,则很容易导致风寒湿等病邪入侵;三为肚暖,肚暖即保护好宝宝的脾胃,幼儿脾胃不足容易在冷空气的直接刺激下损伤脾胃功能,影响宝宝正常的消化吸收,所以睡觉时要给宝宝的小肚子盖上被子;四为足暖,常言道“寒从脚起”,脚与上呼吸道存在着较为密切的关系,腿脚一着凉,就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的疾患,但有很多家长在冬天时,只会给孩子穿多点衣服,却忽略了孩子两只小脚的保暖,因此,天气变冷后家长要给宝宝穿上柔软温暖的袜子,入睡时也要给他们的小脚丫盖好被子,不要露在外面。

“一凉”则为头凉,冬天的时候很多家长喜欢把孩子包裹得只露出一张憋得红红的小脸蛋,其实这也是不太适宜的,人体的散热,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头部散发出来的,如果头被捂得严严实实了,反而不利于散热。在冬天比较冷时,可以给宝宝戴上一顶帽子即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