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谈保健食品 | 减肥太太太太难了?营养专家教你这样吃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04 16:23
金羊网  作者:  2021-11-04
肥胖是多种慢性病的危险因素,若放任不管,长久以往将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如何减肥才能有效且健康?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视频/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工作室

本期专家:陈超刚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随着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越来越多人开始“心宽体胖”。很多人认为这是“发福”“富态”的象征,但事实上,肥胖是多种慢性病的危险因素。若放任不管,长久以往将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建议,凡是体重超重,都应该积极地减重减肥。什么程度即为超重?通过体质指数公式(即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计算得出的身体质量指数 (BMI),中国人参考标准为:BMI达到24~28为超重,BMI≥28为肥胖。

如何健康有效地减重减肥?陈超刚主任表示,国内外医学专家以及权威指南都一致认为,生活方式是减重减肥最有效的方式。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管住嘴、迈开腿”。

管住嘴

1、控制油脂:忌吃油炸、油煎、肥肉等高油脂食品,炒菜少放油,烹调多用蒸或炖等方式。

2、饮食规律:晚餐宜早吃且热量要低,不吃任何夜宵。

3、控制主食:根据个人身高调整食用量,且其中1/3应为粗杂粮。

4、适量肉类:成年人每日肉类控制在1-2两,可多以鱼类等白肉为主,豆腐等植物蛋白亦可归入此类别,计算摄入量。

迈开腿

1、活动,做到“快吧”,每天快步走8000步(“8”与“吧”谐音)。

2、运动,做到“三个3”,每周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每次运动时的心率次数要达到130次/分左右。

除此之外,也可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选购一些能辅助调节体重(减肥)的保健食品,比如含有膳食纤维、荷叶提取物、左旋肉碱等成分的保健食品,它们具有一定的促进能量代谢、加快排泄、预防饥饿等综合作用。保健食品一般都是较长期食用才能达到保健的目的,所以大家不要被虚假广告欺骗,见到“疗效”、“速效”字眼就要提高警惕,必要时可咨询当地市场监管部门。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