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时生活|立冬重“藏” 敛阴护阳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07 09:31
金羊网  作者:  2021-11-07
立冬后,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界变化潜藏于内,所以立冬养生应遵循“藏”的原则,以敛阴护阳为根本,补肾藏精,养精蓄锐。

讲解专家:聂晓莉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博士后导师、全国中医临床特色技术传承骨干人才、首批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现任世界中医药联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药协会肾病中药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传统医学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图/胡斌斌

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时值每年公历的11月7-8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言:“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意味着冬季来临,万物生机潜伏闭藏。春养生,夏养长,秋养收,冬养藏。中医学认为,立冬后,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界变化潜藏于内,所以立冬养生应遵循“藏”的原则,以敛阴护阳为根本,补肾藏精,养精蓄锐。

补肾防肾虚

冬季寒冷,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而阳气根源于肾,故寒邪最易中伤肾阳。所以立冬时节应多食补肾食物,以提高人体御寒能力。肾阴虚者,可多食海参、枸杞子、银耳等;肾阳虚者,可多食羊肉、狗肉、韭菜、肉桂等。如何区分肾阳虚者与肾阴虚者?阳虚生外寒,会出现怕冷的症状,阴虚生内热,容易出现五心烦热(两手两足心发热,并自觉心胸烦热)的症状。

忆苦莫思咸

中医学认为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肾主咸,心主苦。若冬季咸味吃多了,就会使本来就偏亢的肾水更亢,从而使心阳的力量减弱,所以立冬起,日常饮食要谨记“减咸增苦”的原则,少食咸味食品,以防肾水过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功能。

科学晒太阳

冬日晒太阳,胜似喝参汤,其实立冬最好操作的补肾方法便是晒太阳。阳光可使人体壮阳气,气血和畅,阴寒得除,对肾虚有好处。不过,晒太阳也要适量,每次晒太阳的时间可控制在30-60分钟,以背部对着太阳,不要仰脸正面迎着阳光。早上8点-10点的冬阳最温柔,是为身体补充维生素D的大好时光。午间11点-12点的阳气最旺盛,可以补充人体阳气。大家可自行选择方便的时间外出晒太阳。

推荐食疗方:虫草蒸老鸭(源自《本草纲目拾遗》)

【配料】冬虫夏草5枚、老雄鸭1只、黄酒、生姜、葱白、食盐各适量。

【做法】老鸭去毛、内脏,冲洗干净,放入水锅中煮开至水中起沫捞出,将鸭头顺颈劈开,放入冬虫夏草,用线扎好,放入大钵中,加黄酒、生姜、葱白、食盐、清水适量,再将大钵放入锅中,隔水蒸约2小时鸭熟即可。

【功效】以虫草为主,助肾阳,益精血;以老鸭为辅,滋阴补虚。

(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工作室出品)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