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黑豆,百病不生!黑豆煲汤,补肝肾,强筋骨,腿好全身好!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0 19:10
金羊网  作者:  2021-11-10
近两日,冷空气顺势南下,广州降温明显。白天艳阳高照时还觉得暖暖的,但到了夜间,寒气还是比较重,如果不注意保暖,容易损伤肾...

近两日,冷空气顺势南下,广州降温明显。白天艳阳高照时还觉得暖暖的,但到了夜间,寒气还是比较重,如果不注意保暖,容易损伤肾中阳气。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中医师李欣认为,如果人体受寒出现肾阳亏虚,就会出现一系列腰酸腿痛乏力等肾虚的现象,因此立冬以后,即便是在南方依旧要注重养肾补虚,增强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

黑豆杜仲猪尾汤


推荐食疗方

黑豆杜仲煲猪尾

材料:(3-4人份)黑豆100克、杜仲15克、猪尾一条、瘦肉150克、生姜3片。

做法:

1、先将材料洗净,黑豆清水浸泡;

2、猪尾斩成小段、焯水;

3、汤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沸,放入所以材料,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煮1小时,食用前调味即可。

功效:益精养血、补肾强腰。本汤品适用于肝肾不足、筋骨无力、肾虚腰痛、精血不足、须发早白等症,对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也有辅助疗效。


黑豆益精,冬季可常吃

据史料记载,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介绍,常食黑豆,百病不生。对黑豆评价很高。中医认为,黑豆味甘,性平,益精明目、养血祛风、利水、解毒,其强筋健体的作用有赖于黑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及多种微量元素,常吃黑豆对延缓衰老、美容护肤、降低血液粘稠度等有效,对预防骨质疏松也大有帮助。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