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不敢吃水果?熟吃润肺祛燥又美味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1 18:35
金羊网  作者:  2021-11-11
水果不一定要生吃,熟吃也有另一番美味,且还有润肺祛燥的功效。但要提醒的是,食疗虽好,如果症状不见缓解,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

伴随着冷空气的到来,立冬刚过的广州,近日终于有了凉意。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郑艳华表示,渐渐变冷的天气,有时真的没有吃水果的勇气。

其实,水果不一定要生吃,熟吃也有另一番美味,且还有润肺祛燥的功效。但要提醒的是,食疗虽好,如果症状不见缓解,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秋梨

眼下正是秋梨上市的时节。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雪梨、鸭梨都能润肺、凉心、利尿、降火,咽喉干痛、灼热、音哑、痰黄稠、便秘、尿短赤时生吃可有良效。但梨性寒,一次不宜多吃,且梨有利尿作用,夜间尿多的人或是容易尿床的小朋友,睡前少吃或不吃,如果想吃可以尝试煮熟再吃。

【银耳雪梨汤】

材料:水发银耳1朵,雪梨1个,枸杞或葡萄干5克,冰糖适量。

做法:水发银耳撕成小朵,放入锅中加水煮至软烂;雪梨切块、枸杞或葡萄干一起放入继续煮至雪梨变软即可。如果咳嗽痰黄稠,用川贝炖雪梨。

橙子

橙子是柚子与橘子的杂交品种,橙子肉更接近柚子肉的药性,具有清凉、祛火的作用;橙子皮则更接近橘子皮,药性是温的,具有宣肺散寒、止咳平喘的作用。橙子皮散外寒,橙子肉可以清里热。有的感冒轻症患者不想吃药,如果只有喷嚏、咳嗽,鼻涕和痰刚刚出现清稀略黄的症状,且没有明显咽喉肿痛、黄痰的情况下,可以试试盐蒸橙子。

【盐蒸橙子】

做法:

一、把橙子洗干净后放在盐水中浸泡20分钟,去除橙子表面的果蜡。橙子不用剥皮,在顶部平切开一片,将少许盐均匀撒在橙肉上,用筷子戳几下,便于盐份渗入,另外用牙签插住橙子固定。(注意,盐只需放1克左右,太咸会难以下口)

二、把切开的橙子重新盖好,放进碗里。碗里不用加水,直接放进蒸锅,蒸至水沸后再蒸10-15分钟(时间太长容易导致橙子变苦)。蒸好的橙子,皮有一定的收缩,碗底还会有汁水流出。

三、取出后去皮,取果肉连同碗底的汁水一起喝掉。

橘子

中医称橘子皮的最外一层为橘红,性味辛温,具有宣肺散寒的作用。橘瓤上的白色网状经络叫橘络,有通络化痰、顺气的功效,常用于治疗痰滞咳嗽等症。如果感冒初起,出现怕冷、怕风、咽喉痒、鼻塞清鼻涕、咳嗽,痰少或白痰的症状,可以试试烤橘子。

【烤橘子】

做法:橘子洗干净后,用筷子穿起,把橘子放在炉灶上烤。要来回地翻动,一面刚刚变黑,就马上翻到另一面,直到全部烤黑,但不要烤得太久。把烤黑的橘子放温,剥掉橘子皮,吃橘子肉。注意不要剥掉橘瓤上白络。一般每天可以吃一两次,每次吃一个到两个。如果是橘子偏小,则可能要吃几个。

功效:烤橘子的,橘红和橘络中的有效成分会蒸发到橘子肉上,使得橘子肉略带有药性,且具有温热的作用,因此用于风寒感冒咳嗽的食疗更为合适。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许咏怡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