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梗高峰期来了!急诊医生给出四个方法避免中招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8 15:21
金羊网  作者:  2021-11-18
进入冬季之后,气温突然下降,心脑血管意外事件的发生率会明显上升。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为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数约为350...

进入冬季之后,气温突然下降,心脑血管意外事件的发生率会明显上升。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为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数约为350万人,心肌梗死患者约250万。

秋冬季是急性心梗的高发期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典鸿指出,“年轻人都觉得心肌梗死是老人家的病,其实,心肌梗死呈现越来越年轻化趋势,临床上常见三十多岁的年轻人罹患心梗。由于此病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已经成为危害人们生命健康的主要疾病。”

日常生活中,如何远离心肌梗死?李典鸿认为,首先平时要做好预防,避免血管堵塞;其次做到早期识别心肌梗死的先兆症状,及时到医院救治。

改变生活习惯,远离心肌梗死

1、避免经常熬夜

“子午流注学说指出,一天之内,气血在不同的时辰流经不同经络,血气应时而至为盛,血气过时而去为衰,造成不同的经络在不同的时辰值班当令,比如子时(23点~1点)是胆经最旺的时刻,‘胆为中正之官,五脏六腑取决于胆。气以壮胆,邪不能侵。胆气虚则怯,气短,谋虑而不能决断’,足以显示出胆的重要性。”李典鸿指出,“此时阴气最重,所以一定要睡眠,以保护初生的阳气。如果这个时候学习、工作,无异于拿生命健康来做交换。”

再比如,丑时(1点~3点),肝经最旺。肝脏发挥解毒、造血功能,人体就需要在这个时候休息,让“血归于肝”,如果这个时候喝酒、玩乐,时间长了必将影响健康。

2、避免长时间不运动

中医来看,阳气为生命之本,运动可升阳,阳气升发,则生命力自然旺盛。“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说明了“动则不衰”的道理。专家表示,只有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才能收到健身效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会达到锻炼目的。

3、避免暴饮暴食

中医饮食养生的目的在于,通过合理而适度地补充营养,以补益精气,并通过饮食调配,纠正脏腑阴阳之偏颇,从而增进机体健康、抗衰延寿。饮食有节,就是饮食要有节制,即进食要定量、定时。此外,进食宜缓是指吃饭时应该从容缓和,细嚼慢咽。

4、避免压力过大

生活在现代社会的年轻人,心理上承担着巨大的压力,经常处于高压状态下,人体会本能地进入一种应激状态,体内的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量会随之增加,这也是心梗的危险因素之一。

急性心肌梗死的先兆

当身体出现急性心肌梗死时,往往有持续且剧烈的胸骨后或心前区疼痛,同时也会出现腹部、上肢以及颈部疼痛等,所以一定要识别心梗的症状,及早就医,开通血管。

出现剧烈的胸骨后疼痛,要警惕心梗

哪些细节预示急性心肌梗死?李典鸿指出,有9个细节要引起警惕:

  • 1. 突发剧烈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疼痛,持续时间较长。

  • 2. 出现心慌、气短、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烦躁不安等。

  • 3. 出现原因不明的胸背疼、肩颈胳膊疼。

  • 4. 平素没有上腹部不适,突然出现胃脘部疼痛,需要引起注意。

  • 5. 平时无牙齿疾病,偶然出现牙痛,持续数分钟缓解,反复发作。

  • 6. 无明显诱因的情况下,突然出现颈部、咽喉疼痛。

  • 7. 半夜无征兆惊醒,思绪不受控制,出现无法解释的恐惧感。

  • 8. 无明显诱因前提下心跳加剧,持续数分钟。

  • 9. 突感疲劳头晕,休息之后也不能缓解。

如果您发生上述症状高度怀疑为急性心梗的患者,家中的正确处理为绝对卧床,并立刻拨打120送往医院,千万不能自行活动。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周敏 金小洣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