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燥?给全家人来一煲润肺、化痰止咳、健脾壮骨的靓汤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26 17:10
金羊网  作者:  2021-11-26
秋冬气应肺,而秋季干燥的气候极易伤损肺阴,从而产生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便秘等症状,重者还会咳中带血,所以秋季养...

进入秋冬季后,气温开始降低,雨量减少,空气湿度相对降低,气候偏于干燥。秋冬气应肺,而秋季干燥的气候极易伤损肺阴,从而产生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便秘等症状,重者还会咳中带血,所以秋季养生要防燥。

干燥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

近年,广州的天气干冷,早晚温差较大,不少人因为适应不了这样干燥的气候而出现了咽干、咳嗽、咳痰等症状,有的甚至因此而诱发了慢阻肺、哮喘的急性发作。在这个季节里,提高身体免疫力,润肺润燥是关键。为此,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药师李欣为您推荐一款化痰止咳、健脾壮骨的靓汤,助您缓解不适,改善体质。

推荐养生方

川贝雪梨鳄鱼肉汤

1材料

(3-4人份):

川贝母10克、雪梨1个、去皮北杏仁10克、茯苓10克、鳄鱼肉250克、瘦肉200克、陈皮1瓣、生姜5片、食盐适量。

2做法

  • 药材洗净,川贝母打碎,生姜片拍松,雪梨削皮切除梨心梨核,梨肉切大块;

  • 鳄鱼肉焯水,捞起后用刀刮除鳄鱼皮上鳞片和表面黄衣,洗净砍块备用;

  • 将所有材料放入炖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炖煮2小时,食用前调味即可。

3功效

化痰止咳健脾壮骨

在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中药材中,川贝首当其冲。李欣指出,此药膳中,雪梨甘寒入肺、清热化痰,北杏仁降气平喘止咳。

加上陈皮健脾燥湿化痰,生姜温中散寒、化痰止咳,同时也能缓和川贝、雪梨之寒凉,茯苓健脾利湿以杜生痰之源。

在中医看来,鳄鱼肉具有补气血、滋心润肺、壮筋骨、驱湿邪的功效,能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血液携氧量,可用于哮喘、咳嗽、风湿、身体虚损等治疗。

这个药膳的诸多药材,可起到清热润肺、止咳化痰、平哮喘、壮筋骨之功效。值得注意的是,此汤对天气转换时感到气管不适等人群尤为合适,也可用作久咳痰多、热咳、支气管哮喘者的辅助食疗。

注:此鳄鱼肉为人工饲养供食用的鳄鱼。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