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保健食品绝不踩坑!这个消费指南拿走不谢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29 15:35
金羊网  作者:  2021-11-29
正确选购保健食品,有这些要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图/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工作室

随着国民健康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用能够调节机体功能、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保健食品。但面对市场上不断涌现的新产品、新概念、新渠道,消费者应该如何选择?

为帮助消费者正确选购保健食品,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羊城晚报推出《保健食品消费指南》系列动态海报,趣味科普保健食品,一起来看看吧。

1、认准蓝帽子标识

我国保健食品专用标识为天蓝色,呈帽形,业界俗称“蓝帽子”。只有经过注册批准或备案的保健食品才能在产品包装上使用“蓝帽子”标识。而标识的下方注明了该产品的批准文号,同时标注了批准部门,一个产品对应一个批准文号。

2、注意产品标签信息

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时,要充分了解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功效成分等信息,再结合自身情况科学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购买和使用。

3、选择正规购买渠道

消费者应通过正规的商场、超市、保健食品专卖店、药店等单位购买保健食品,谨慎对待以会议营销、电话订购、网络直销等方式销售的产品。据《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保健食品经营者要在店内悬挂具有保健食品经营范围的《营业执照》,划定专门的区域或货架摆放销售保健食品,并设有“保健食品销售专区(专柜)”字样的提示牌。

4、记得索要购物小票

购物凭证是消费者投诉、索赔、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凭据。所以,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一定要记得索要小票或发票,并妥善保存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此提醒消费者,若发现假冒、伪劣、声称有疾病防治功能的保健食品,可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和举报,投诉举报电话为12345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