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养阴润燥,又益气健脾!这款汤最适合“糖友”喝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30 16:58
金羊网  作者:  2021-11-30
中医称糖尿病为“消渴”,一般认为消渴发病的基本病机是阴虚燥热,以阴虚为本,燥热为标,本虚标实,互为因果。

我国成人糖尿病的患病率已经达到了11.2%,还有大概1/3的成年人属于血糖异常的糖尿病前期阶段。糖尿病会导致各种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寿命和生存质量,因此糖尿病已经成为了全球广泛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赵志祥介绍,中医称糖尿病为“消渴”,一般认为消渴发病的基本病机是阴虚燥热,以阴虚为本,燥热为标,本虚标实,互为因果。养阴润燥是改善消渴症状的基础。同时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所以也要注重健脾补肾。

为此,他特意为“糖友”推荐这款养阴润燥、益气健脾补虚的汤方——

图/视觉中国

二冬百合瘦肉汤

材料:干百合40克(鲜百合100克),麦冬10克,天冬10克,川贝3克,瘦肉500克。(3-4人量)

做法:将上述药材冲洗干净,干百合浸泡待用;瘦肉洗净切块,与药材放进锅内,加水1.5-2升,武火煮开,改文火煲1个小时,加食盐调味即可。也可用鲜百合代替干百合,洗净后汆水备用,其余药材及瘦肉先煮,最后加入鲜百合煮20-30分钟。

功效:除滋阴降火生津之外,还具有较好的润肺止咳、清热化痰的功效。

禁忌:本汤水稍偏凉,平素脾胃虚寒、便溏、风寒咳嗽者慎用。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通讯员 王雯玉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