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头发纷纷落引出四大烦恼,皮肤科专家对症支招!收起!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03 17:49
金羊网  作者:  2021-12-03
皮肤科医生从医学角度指导你在冬季如何护理你的头发,轻松摆脱各种小烦恼。

许多女士都有这样的感觉,平时头发状态还不错,可是一到冬季就问题频出,头发就变得总是干枯、发黄,还毛毛糙糙的,头发很脆弱,容易断,更糟糕的是,头皮屑也来添乱,每天洗头发,可丝毫不见好转!皮肤科医生从医学角度指导你在冬季如何护理你的头发,轻松摆脱各种小烦恼。

烦恼1:干枯、毛糙

这是绝大部分MM反映的问题,到了冬季很多人的头发都干枯、毛糙,不易打理。这是怎么回事?

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王群解答说,头发的组成和我们皮肤最外面那层角质层是一样的,到了冬季,就算是在比较湿冷的南方,空气的湿度也肯定比春夏要低很多,正如我们的皮肤到了冬天会因为空气干燥而不再水润一样,头发到了冬季也同样会“喊渴”。当头发缺水时,头发上的毛鳞片就会翘起,进而显得毛糙、没有光泽。正如我们的面部皮肤到了冬季要做足补水、保水功课一样,我们的头发在冬季也要做好“保水”功课。

建议:MM们在冬季可以尽量选择含有蛋白质的护发素,另外在洗完头发后,趁着头发还没有干,可以在上面抹些护发精华乳,这样可以在头发的表面形成一层营养保护膜,使得里面的水分不易流失。

王群提醒,冬季不用过于频繁洗头。很多人视头发上的油为敌人,只要头发有一点油立即就要洗。其实,头皮表面密布着皮脂腺和汗腺,它们的分泌物会构成一层天然的“水油膜”,这层膜对我们的头发是有保护作用的,可以说是天然的护发素,可以使我们的头发更加润泽、有弹性,完全没有必要有一点油就马上洗掉,只要保持清洁就可以了。女性一般3天洗一次即可,男性可以两天洗一次。

烦恼2:断发

在冬季,反映头发易断的往往是些平时经常染、烫,对头发蹂躏较多的MM们。到了冬季头发干燥后,是会比其他季节的脆性增加,但不至于会断。会断的往往是平时经常染烫的MM,经常染烫会使得头发受损,在此基础上,冬季的干、冷会使得她们的头发更易发生断裂。

建议:对于这部分MM,她们要加强头发的护理,仅仅使用发油、发乳可能就不够了,需要每周对头发进行一次焗油修补或外抹护发精华乳,可以更有效地补充营养成分和水分。

烦恼3:头皮屑多 

让我们先来了解下什么是头皮屑?王群介绍,头皮屑其实是脱落下来的已经死亡的头皮细胞。像这样的死亡细胞,我们的头皮上覆盖有10层之多,冬季天气干燥,这些死细胞更容易翘起、脱落,而显得头皮屑增多。

他解释,如果在冬季头皮屑是细小的,有轻微的增多,那是正常的。你可以不用理会。如果你觉得轻微增多的头皮屑对你仍是困扰,你可以在洗头发时,用指腹(注意不是指甲)轻轻按摩头皮,在改善头皮血液循环的同时,可以帮助头皮屑脱落和新陈代谢,这样在平时就不显得多了。

但如果你的头皮屑增加的不是一般的多,或者你的头皮屑呈大片状,像雪花一样,那就不是冬季的问题了,而是提示你需要到医院就诊。

建议:因为有了头皮屑,所以有些人每次洗头发都用去屑洗发水。王群解释,头皮屑的产生与糠秕马拉色菌等有关,所以去屑洗发水中一般都含有抗真菌成分,如果确实有头皮屑的人,可以一周使用一次去头屑洗发水,其他时间洗发使用其他洗发水,并不建议频繁使用,否则会破坏头皮的正常菌群。

如果没有头皮屑的,就不要使用去头屑洗发水。

烦恼4:头皮瘙痒  

冬季里,很多人会抱怨头皮很容易痒,于是便每天洗头,结果越洗越痒。王群介绍,正如冬季我们身上的皮肤容易出现瘙痒外,头皮出现瘙痒也是正常的。

不过,仍可以采取一些措施,降低不适感。洗发水不要选择二合一的洗发水,而是要洗发水和护发素分开,另外选择洗发水时要留意它的pH值,最好选择pH值是5.5的洗发水,这样会更接近我们头皮的pH值,碱性过强的洗发水对头皮是一种伤害,会增加瘙痒的程度。

建议:有些单身的GG和MM明明是一个人生活,却买一大支家庭装的洗发水,一用就是一年,其实这是不可取的。医生并不建议长时间只使用一个品牌的洗发水,最好能买两三种放在浴室中,轮流使用。

王群解释说,这是因为长期使用一种洗发水,容易在头皮、头发上形成残留,长此以往会对发质造成影响,对头皮也是一种不良刺激,易产生瘙痒,而洗发水又无法洗掉自己的残留。但如果下次洗发时换另一种洗发水,就可以把上次洗发时头发上洗发水的残留物洗干净。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