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来了!有了这款“治愈系”靓汤,谁还有胃寒怕冷,腹痛、腹胀,消化不良?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1-20 17:30
金羊网  作者:  2022-01-20
中医认为,胃寒多数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引起的症状,所以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特别是在冬季需要温中散寒。

季节总是随着年轮的辗转循环往复

如同那些光阴里难以释怀的故事

小寒过去了

大寒接踵而至

而农历一年也到了尾声

大寒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近代气象观测记录虽然表明,全年最低气温仍然会出现在大寒节气内。

每当天气变冷时,“胃寒”人士还会经常出现胃痛、腹胀、消化不良等问题。在冬季,到底怎样才能有效地暖胃呢?

中医认为,胃寒多数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引起的症状,所以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特别是在冬季需要温中散寒。

专家指出,我们常说的“胃寒”出自中医名词,它并不是单一的疾病,而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所引起的症状。

一般在两种情况下会引起“胃寒”:一种是患者本身年老体虚,阳气不能温养脾胃,形成“脾肾阳虚”的证候;而另一种情况通常与年龄无关,患者多曾受冷风侵袭,或过量进食生冷之品(如冰棒、水果等),形成“阴寒滞胃”的证候。

虽然致病机理不同,但“胃寒”的人普遍有疼痛“遇寒加重、得温痛减”的情况。简单来讲,就是食用过冷的食物后会加重腹痛,但热敷或按摩腹部后疼痛可以缓解。

专家表示,既然“胃寒”是由“阳虚”和“寒邪侵袭”所致,在治疗上,就应该遵从“温中散寒、益气健脾”的原则。

在日常饮食中,可多吃生姜、红糖、胡椒、山药、板栗、黄芪、党参、羊肉等温补脾胃之品。再结合当下寒冷的季节特点,喝一碗暖胃的热汤,就最适合不过了。

生姜红糖汤

材料:生姜片15克,红糖适量。

做法:把生姜洗净、切片。再加入适量清水于锅中,水煮沸后放入姜片。待姜的味道渗出后,加入适量红糖,最后稍微搅动至红糖完全溶解于水中即可。

功效:此品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温中散寒、活血化瘀的作用,特别适合冬季受冷风侵袭后,有胃痛、怕冷、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的“胃寒”人士饮用。但有糖尿病的人最好避免饮用。

生姜黄芪炖羊肉

材料:生姜、黄芪各50克,羊肉250克,食盐各适量。

做法:先将生姜、黄芪、羊肉切块洗净。羊肉汆水后捞出,并撇去浮沫。加入适量冷水至另一砂锅中,水开后放入羊肉、姜片和黄芪,然后用文火炖2小时,最后加入适量食盐即可。

功效:常吃羊肉可以抵御寒冷,还能修复胃黏膜,起到护胃的作用;黄芪有益气温阳、调补脾胃的作用。本品可用于治疗脾胃虚寒所致的畏寒反胃、身体瘦弱等症。

胡椒猪肚汤

材料:猪肚1个,白胡椒10~20克,咸菜80克,盐适量。

做法:用盐搓洗猪肚的两面,再用清水洗净。用纱布包裹打碎的胡椒粒,再塞进猪肚中。待水煮沸后,放入猪肚,先用武火煮20分钟,再用文火煮1个半小时,最后加入咸菜和食盐即可。

功效:此品具有温中健脾、散寒止痛的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寒,症见胃脘冷痛、四肢不温、形寒肢冷者食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