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要养膘还是减肥?中医生这样说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1-25 17:34
金羊网  作者:  2022-01-25
一到冬天,很多人的运动量都会大幅度减少。其实,冬季养生除了要注重饮食进补外,适当的运动也十分必要。

一到冬天,很多人的运动量都会大幅度减少。其实,冬季养生除了要注重饮食进补外,适当的运动也十分必要。

冬季为什么容易长胖?

一提到冬季,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又要长胖了”,因此冬季也常被人戏称是“长肉的季节”。对此,广州市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杂病科副主任中医师高三德表示,冬季之所以容易长胖,主要是因为冬季气温低,人体与自然相适应,体内的新陈代谢相对变慢,加上人的食欲增加,活动量又减少了,体重自然有所增加,这也是为来年的春夏储存能量。其实,只要在合理范围内的体重增加都属正常现象。

“ 冬天不用刻意减肥,顺其自然就好。饮食合理,营养均衡,再配上适宜的运动量就行。”高三德提醒,冬季也是调理身体的好时机,可适当进食一些滋养脾肾、调补气血的食品,能够有效强化体质,且能补充夏秋季节体能的消耗,甚至还可以预防和减少冬季以及来年春季疾病的发生。

冬季运动要注意什么?

冬季虽以“阳气潜藏”“无扰乎阳”为养生原则,但适当的体育运动能使阳气布于脏腑四肢,有利于气血的运行。

高三德表示,冬季运动要注意时间的选择,避免在大风、大寒、大雪、雾霾等天气时进行户外运动,室外运动应在太阳初升之时。同时,运动也不宜过于激烈,时间以不超过半个小时为好,根据自己的体质、年龄和喜好来选择合适的运动,如慢跑、踩单车、跳舞等,老年人则建议晨练,以散步、太极拳等轻盈运动为主,适当活动关节,以达到运行气血的目的。

冬季晨练与夏季晨练有不同

时间不同:冬季与夏季的晨练,要根据气候特点的不同而有所调整。夏天气温高且天亮较早,主张在早上六七点去晨练。相反,冬季温度低且天亮较迟,冬季晨练宜迟不宜早,建议把晨练时间推后,八九点左右最好。

练的程度不同:“春夏养阳”,夏天因为新陈代谢旺盛,加大运动量,有助于出汗,让阳气得到补充。冬天需要养阴,阴需要潜藏,所以冬季晨练的程度不宜太激烈,选择一些舒缓轻松的运动方式即可。

最后,高三德表示,中医学认为冬季养生要讲究“藏”和“补”,具体来说就是要藏精神、精力、体能和营养物质,以及要调补肾气、养肝健脾、调理心肺,达到五脏平衡。只有把“藏”和“补”落实到实处,在来年的春天,身体才不易感染疾病。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王雯玉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