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便秘怎么办?这个粥益胃生津、润肠通便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2-16 17:47
金羊网  作者:  2022-02-16
要预防或改善便秘,可增大活动,此外还可以煲红薯核桃仁粥来喝,有补中益气、益胃生津、润肠通便的功效。

过年在家很多人活动减少,便秘的发生几率要高于平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蓝森麟教授建议读者要预防或改善便秘,要增大活动,此外还可以煲红薯核桃仁粥来喝,有补中益气、益胃生津、润肠通便的功效。

红薯核桃仁粥

食材:

红薯2根(约500克),核桃仁100克,糯米250克。

做法:

先将糯米洗净,加入少许花生油、精盐拌腌30分钟;红薯削皮,洗净,切小块;核桃仁洗净,捣碎。然后,把所有备好的食材一齐置于砂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熬1.5小时,精盐调味,即可。

功效:

本粥食材中,红薯性味甘平,善能补中和血、益气生津、宽肠通便,正如《本草纲目拾遗》谓其能:“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

核桃仁性味甘温,长于补肾、温肺、润肠;与性味甘温,功擅补中益气、健脾止泻、缩尿、敛汗的糯米一齐煮粥。

三物合烹,味道甘香可口,粥性温和滋润,有良好的补中益气、益胃生津、养血活血、补益肺肾、收敛固涩、润肠通便等作用,适宜于寒冬时节一般人群服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