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防疫 没想到厨房里的姜派上用场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高三德 发表时间:2020-02-19 09:50
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高三德  2020-02-19
立春过后,阳气升发,春回大地携湿气,尤其早晚寒湿更为明显。这时宜多吃辛甘发散之品,如葱、姜、蒜、香菜等。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高三德

中医认为,防疫情更强调应用“治未病”理念,加强预防干预。例如,服用清咽利喉类茶,勤喝水;少去空气不流通、人流聚集的公共场合,维持正常有规律的生活作息,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合理安排饮食,多食清淡食物,保持大便通畅;进行居家锻炼,保持室内通风透气,调节情绪,平和心态;注意休息,勿过疲劳等。

广州市中医医院副主任中药师王小英介绍,预防疾病归根结底还是人的自身免疫力起着重要作用。《黄帝内经》:“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阴平阳秘,精神乃治”。

image003.jpg

红糖姜水

红糖姜水可去除寒湿,有利于防疫

立春过后,阳气升发,春回大地携湿气,尤其早晚寒湿更为明显。这时宜多吃辛甘发散之品,如葱、姜、蒜、香菜等。以适应万物的升发阳气,把这些寒湿带出来,《说疫全书》中有记载:凡遇瘟疫时行……出入可吃姜蒜,或以鼻塞”说明升发辛散之品有利于防疫。

该书中还列举了治瘟疫的姜糖饮:“姜糖饮,治瘟疫兼治伤寒,白糖一两,生姜五钱捣,滚水和服,不应再服”,另“头痛如破,连须葱半斤,生姜二两,水煮温服”。

生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姜油、姜辣素、脂肪油、树脂、淀粉、戊聚糖、纤维素、蛋白质、色素、蜡 和微量矿物元素等。

现代研究表明,生姜具有抗氧化、抗炎、降血糖、降血脂、抗动脉硬化和抗肿瘤等作用。

时下正处于阴冷的早春之际,又值寒湿疫病流行,适当喝点红糖姜水可去除寒湿,预防流感,有利于防疫。

红糖姜水

【组成】:红糖100克,鲜生姜30克,红枣2枚(去核)。

【做法】:鲜生姜去皮拍碎,切丝和红枣(去核)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水开后加入红糖煮10分钟即可。

【功效】:驱寒袪湿,温胃暖宫,补血活血,预防感冒。

【使用注意】:胃热,胃溃疡、痔疮、便秘、阴虚内热,糖尿病、孕妇等忌服。

image002.jpg

生姜

有人问:没生姜,用干姜可以吗?

生姜、干姜、干生姜三者有何不同?王小英介绍,这三种姜有不同的功效,生姜主要发表,干姜主要温里。

从陶弘景(公元456—536年,编著《本草经集注》)开始,就认为生姜晒干了不是干姜,他说:“蜀中有好姜,荆州姜亦好,但俱不能作干姜。”李时珍也将生姜与干生姜、干姜并列,在《本草纲目》中为三种不同中药。

image001.jpg

干姜

生姜与干姜同科同种,但为不同的炮制品,不同的栽培管理过程,所以其功效亦不同。

生姜:为姜科植物姜的新鲜根茎。生姜在栽培过程中,不断地培土,主要是不让它的根茎暴露出土表,而且又使它使劲地长。

干姜:为姜科植物姜的干燥根茎。干姜在栽培过程中,不培土,而且直接把根茎暴露在土表,由于植物的茎是有趋光性的,所以它见光了就不再拼命生长,而它内在的成分却不断地积累。

干生姜:生姜由于拼命长,所以内在积累的成分不多,它晒干后轻,又皱缩的为干生姜。所以,这种生姜是不能做干姜用的,功效有所区别,一般不互为代替。

image004.jpg

生姜和干姜功效对照表

自古以来,中医也有“姜治百病”的说法。但是,姜并不适用于所有的人,尤其是体质为阴虚的人,阴虚表现为手心脚心发热,常常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还有睡眠不好、容易心烦意乱等问题,如果阴虚的人食用性辛温的姜,症状就会加重。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