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至|专家提醒:吃汤圆需谨慎!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2-15 16:15
金羊网  作者:  2022-02-15
结合食物成分表可以看出,甜汤圆基本属于高脂高糖食物,咸汤圆糖和脂肪含量相对低一些。

医学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 夏燕琼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你吃汤圆了吗?这个圆圆糯糯的小团子像不像今年新春的顶流“冰墩墩”?长相可爱又有一颗甜蜜蜜的内心,也难怪男女老少都爱它。视觉、味觉自然不必多说,那汤圆的营养,你知道多少呢?今天我们邀请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治医师田爽,为大家从营养的角度来介绍一下汤圆。

image.png

图/视觉中国

既然是营养视角,首先来看一下汤圆的配料表:汤圆主要是由糯米粉、水、油脂、糖、坚果等制成,南方部分地区还有像鲜肉汤圆、鸡肉汤圆、荠菜猪肉汤圆、笋干猪肉汤圆等。田爽医师介绍,结合食物成分表可以看出,甜汤圆基本属于高脂高糖食物,咸汤圆糖和脂肪含量相对低一些。100g的速冻汤圆(大概5~6个)能量约200~300kcal,大概是大半碗到一碗米饭的热量。

甜汤圆营养成分表 图/受访者提供

咸汤圆营养成分表 图/受访者提供

那吃汤圆有哪些注意事项吗?田爽医师指出,一般要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1、汤圆不要一次性吃太多

汤圆本身是高脂高糖食物,吃多了容易长肉肉。而汤圆的外皮是由糯米粉制成的,糯米本身比较容易消化,但经过外在的揉打后,原本不能紧密接触的淀粉分子被迫缠在一起,变得结构致密,难以消化。不仅增加了在胃里停留的时间,同时刺激胃酸分泌,容易引起反酸;再加上高脂肪的特点,会更加增加胃肠道的负担。所以体重超标、胃肠道功能不好和孕妇等特殊人群,不要一次性吃太多汤圆。

2、不建议在早晚吃汤圆

早餐的时候人体的胃肠功能处于较弱的状态下,不利于消化糯米,容易出现反酸、烧心等情况。晚上吃宵夜也不建议吃汤圆,临近睡觉时间,汤圆还没有消化,同样可能导致肠胃不适的症状出现。

3、肾病患者可选水晶汤圆

肾病患者要优质低蛋白饮食,不适合吃糯米做的汤圆,不过可以选择水晶汤圆。水晶汤圆的皮是用淀粉制成的,从水晶汤圆的营养成分中,也可以看到蛋白质含量极低,所以水晶汤圆可以说是肾病患者的首选。

4、糖尿病患者可选加肉咸汤圆

不论是糯米皮做的普通汤圆还是淀粉做的水晶汤圆,升糖指数都是比较高的,糖尿病患者优先选择咸汤圆,可选择加肉的咸汤圆,并配合蔬菜一起吃,同时要注意先吃蔬菜再吃肉最后吃汤圆。汤圆虽好吃,糖友也要克制哦。

5、婴幼儿要避免吃汤圆

汤圆粘性大,婴幼儿吃汤圆可能会有窒息风险,还是不要吃了。

文/郭思 通讯员 林惠芳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