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后要进补还是忌口?专家教你感冒初愈这样科学进补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01 17:57
金羊网  作者:  2022-03-01
很多人在感冒期间,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感冒好转后,应立刻进补,还是要“忌口”?这是很多人感冒初愈后的困扰。

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图/视觉中国

很多人在感冒期间,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感冒好转后,应立刻进补,还是要“忌口”?这是很多人感冒初愈后的困扰。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学术带头人黄穗平教授解释,感冒期间,由于身体在自我调节,集中精力对抗病邪,因此分给脾胃运化水谷的能量减少;二是也病邪也会削弱脾胃功能。因此,脾胃的正常运作受到影响,即便到了感冒初愈时,脾胃功能都仍可能处于一个相对“呆滞”的状态。此时若过早进补,可能不但收效甚微,甚至有可能进一步加重脾胃负担,适得其反。

但感冒过后仍然需要补充能量,而脾胃作为“后天之本”,正是承担着化生气血的重任。因此,感冒初愈,大补之前,应先健运脾胃。黄穗平教授推荐一款感冒后可用的药膳方,既健运脾胃,也培正固本。

感冒初愈先健运脾胃

推荐药膳:四神正气汤

材料:山药20克(鲜品100克),茯苓20克,莲子(或党参)20克,芡实(或炒薏仁)20克,生姜3片,猪瘦肉200克(2人份)

做法:上述食材洗干净后一同入锅,加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4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运脾胃,培正固本。

适用人群:感冒初愈者一周2-3次。一般人群养护脾胃一周1次。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