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48小时后,这项“考试”很重要,不过关有麻烦!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03 17:38
金羊网  作者:  2022-03-03
孩子在出生48小时后,就要开始接受了人生的第一项“考试”---新生儿听力筛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图/视觉中国

孩子在出生48小时后,就要开始接受了人生的第一项“考试”---新生儿听力筛查!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增约1000万新生儿,其中,听力筛查发现存在有听力障碍的就约有6-7万,筛查阳性率约为千分之三。

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有效地降低听力损害对儿童的不良影响,因此,新生儿听力筛查至关重要!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郭良芬介绍,目前,省妇幼医院出生的宝宝,接受新生儿听力筛查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00%。

新生儿听力筛查至关重要

据悉,2009年正式实施的《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也将新生儿听力筛查定为法定的筛查项目之一,新生儿听力筛查,已成为国家一项重要的公共卫生项目听力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与宝宝的语言发育密切相关。

郭良芬指出,0-3岁是宝宝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输入的语言刺激,就是孩子语言发育的重要基础, 但如果宝宝存在听力障碍,虽然出生后的几个月也会像其他正常的宝宝一样咿呀学语,但由于他们听不到自己和别人的声音,发音的兴趣就会慢慢消失,语言的发育也因此受到了影响,最终导致聋哑、语言障碍、社会适应能力低下等问题。

“如果在新生儿期或婴儿早期就及时发现了孩子的听力障碍问题,并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来帮助宝宝建立必要的语言刺激环境,那么,则可有效地降低听力损害对宝宝造成的不良影响,因此,对新生儿进行听力筛查是非常必要的,对于先天性听力损伤,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郭良芬说。

新生儿听力筛查,记住1-3-6月的原则

据了解,新生儿听力筛查,主要是通过耳声发射(OAE)、自动听觉脑干诱发电位(AABR)等方法,在新生儿出生后自然睡眠或安静的状态下完成测试。

郭良芬说,新生儿听力筛查一般遵循1-3-6月的原则,即1个月内完成筛查,3个月内确诊,6个月内干预。所有的新生儿都应该在出生1个月内由相关听力筛查中心进行筛查;未通过筛查者,要在3个月内接受相应听力学及其他医学评估,以明确诊断;确诊为永久性听力损失者,要在6个月内接受干预。

听力筛查异常,切勿抱侥幸心理

一般情况下,大多数孩子都可以顺利通过听力筛查这项“考试”,但也有一些家长可能会收到孩子听力筛查未通过的“成绩单”。

郭良芬指出,这个时候,家长也无需恐慌,目前听力筛查多采用耳声发射,它检测起来快速灵敏,但有些宝宝,由于外耳道的胎脂没有完全排除,中耳的羊水积液没有完全吸收,或是宝宝配合不当,都有可能导致初筛未通过。

专家指出,若初筛未通过者,需在42天内进行复筛,这个时候,可能有些宝宝孩子会出现复筛不通过的,一般来说,筛查未通过者,最终被确诊为先天性耳聋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据悉,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听力中心是广东省卫生厅指定的新生儿听力筛查诊断中心,负责全省的听力筛查诊断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工作。一旦确诊为听力障碍,应积极采用相应的医学干预,一般来说,越早开始康复训练,收到的效果越好。

当然,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筛查结果通过时,也不能麻痹大意,当孩子患有听神经疾病病时,耳蜗对声音的刺激也能产生反应,因此在新生儿耳声发射检查时并不能查出有问题,但是,它其实是存在有听力障碍的问题。

另外,一些迟发性耳聋的孩子,他们在出生时听力是正常的,但随着年龄的慢慢增长,听力也慢慢地越来越差。因此,当家长对孩子的听力、言语-语言水平感到怀疑时,不管听力筛查是否通过,都需要找医生进行听力学测试,以排除听力异常的问题。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