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门长了个小肉赘,并非痔疮而是直肠肿瘤!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04 17:13
金羊网  作者:  2022-03-04
结直肠癌目前是我国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最常见的异常即为大便性状或排便习惯改变,若不重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伍振鹏 张灿城

43岁的陈女士是云南大理人,一直在广东东莞工作。近日,陈女士洗澡时无意间摸到肛门上长了一颗小肉赘,“虽然有五六年的痔疮,但是上厕所还是觉得不舒服,一到晚上肚子就胀胀的,偶尔还有针扎般的痛。”陈女士赶紧到当地医院就诊,没想到肠镜结果提示:直肠占位性病变,距离肛缘2-3cm,直肠癌待定。医生告诉陈阿姨,除了患有痔疮之外,直肠还长了个肿物,建议到三甲医院排查看看。

不要把痔疮与肠癌相混淆 图/视觉中国

小肿物并非痔疮,可能就是直肠肿瘤

陈女士得知这个肿物有肿瘤的可能后,听后大吃一惊,原本以为只是一个小小的痔疮,吃点药或者做个小手术就好了,现在却被告知得去综合医院治疗。在当地医生的推荐下,她找到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该院胃肠外科一区主任杨景哥通过仔细问诊和指检发现,在陈女士直肠距肛门约2cm的地方明确可以摸到2cm大小的肿物。结合当地医院的病理,他分析认为,“外院病理提示直肠高级别上皮内瘤变,这属于肿瘤的癌前病变,进一步发展便是直肠恶性肿瘤,鉴于内镜下取材有一定的局限性,建议再次行肠镜+活检术。此外陈女士的直肠肿瘤位置很低,一旦病理发现是恶性肿瘤,手术方式可能需要考虑Miles手术即‘挖肛门手术’。”

不要把痔疮与肠癌相混淆 图/视觉中国

手术“由大变小” 癌变风险顺利解除

幸运的是,最后一次肠镜+活组织检查病理再一次提示是“绒毛-管状腺瘤,伴上皮中-重度异型增生”,由于取材破碎,不排除更高级别的病变。

由于肿瘤位置很低,在内镜下无法将肿物完整切除。据此,杨景哥、汤汉林手术团队经讨论后一致决定为陈女士行经肛门直肠黏膜肿物切除术。在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后,手术在腰麻下半小时迅速完成,同时手术还解决了患者由来已久的痔疮问题。

术后,陈女士第一天便能下床走路,第三天的最终病理结果与杨景哥团队预料一致,符合绒毛-管状腺瘤,局灶伴上皮中-重度异型增生。两次肠镜,三次病理,一个小手术,遏止了陈女士“肠癌变挖肛门”的噩运。

陈女士给医护团队写上感谢 图/医院提供

人生第一次肠镜检查安排在40岁以前

结直肠癌目前是我国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最常见的异常即为大便性状或排便习惯改变,若不重视便可能发展至晚期。但结直肠癌却又是一个可预防可治愈的癌症,像陈女士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肠道恶性肿瘤大部分都是在肠内息肉或腺瘤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发现并局部切除便能防止其发生癌变。

杨景哥提醒:“在国内胃肠镜相对普及的就医环境下,没有任何症状,建议把人生第一次肠镜检查安排在40岁以前。如果有肠癌家族史,应该将第一次肠镜年龄提前10-15年。当然由于近年来结直肠肿瘤的年轻化发展,如果年轻人突然出现大便形状和次数的异常,也应警惕肠癌的风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