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时生活|惊蛰响雷鸣 护肝不宜迟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05 09:00
金羊网  作者:  2022-03-05
惊蛰过后天气回暖,万物复苏,人体肝阳之气上升,是养肝、保肝的好时机。

讲解专家:黄少慧

中西医结合临床博士,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科副教授,师从全国名中医、肝病学专家吕志平教授,从事中西医结合防治肝脏病研究十余年。

图/子珂

惊蛰到,春雷响,万物长。惊蛰,又名“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于公历3月5日-6日交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惊蛰过后天气回暖,万物复苏,人体肝阳之气上升,是养肝、保肝的好时机。

早睡不熬夜

清代医家李渔曾指出:“养生之诀,当以睡眠居先。”《黄帝内经》有言:“卧,则血归于肝。”现代医学也证明,人卧下时回流至肝脏的血液比站立时多40%,尤其是右侧卧时更为明显。

我国创立的时间医学“子午流注学说”表明,凌晨1点到3点是肝经运行的时间。若这段时间还不能进入深睡眠,肝脏则不能顺利藏血和疏泄,更会影响肝脏的代谢功能。肝衰先上脸,脸上往往会出现痘痘、色斑、粉刺等问题。所以大家最好不要熬夜,入睡时间最迟不要超过晚上11点,给肝脏充足的工作时间。

小心肝火旺

若是在凌晨1点到3点时,你容易惊醒,那就要小心“肝火旺”。春季阳气生发,肝火容易旺盛,出现面红耳赤、口干舌燥、情绪不稳、失眠多梦等症状。可以先从饮食上调节,远离辛辣、燥热、煎炸的食品,少吃酸味食品,多吃下火的食物,比如莲子,绿豆,芹菜,菊花等。还可以通过适量的运动让肝火顺畅地疏泄出去。

青色入肝经

中医素有“青色入肝经”的说法,青色食物能消除疲劳,促进肝气循环,疏解肝郁,日常多吃青色食物能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比如菠菜、西洋菜、西兰花、青苹果、芥蓝、青瓜、枸杞叶等。

忌酒少吃药

酒精对肝脏的危害有目共睹,人体每次摄入的酒精95%以上都会在肝脏内代谢,而酒精分解后的乙醚和乙酸物质,对肝脏有极大的伤害,长期饮酒容易导致肝脏代谢功能降低。此外,无论是中药、西药还是保健品都会需要在肝脏中代谢转化,所以切不可长期滥用药物,以免增加肝脏的代谢负担。

推荐食疗方:猪肝枸杞汤

【配料】猪肝100克,枸杞叶200克,枸杞20粒,生姜2片,盐少许。

【做法】枸杞叶洗净,枸杞泡开洗净,姜切丝待用;猪肝洗净后,在加了料酒和盐的清水中浸泡30分钟,然后切片。先将枸杞、生姜加适量清水煮15分钟,再加入猪肝慢火浸熟,最后加入枸杞叶,锅中翻滚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补肝明目、补虚益精、清热止渴。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