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动癌症早筛 规范行业资质认证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07 15:40
金羊网  作者:  2022-03-07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癌症防治的关键。早期筛查与诊断十分重要,有利于尽早干预癌症治疗,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提升患者生存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预防为主,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逐步提高心脑血管病、癌症等疾病防治服务保障水平。”作为健康中国重要行动之一,癌症防治一直是两会关注的重点话题。恶性肿瘤是威胁中国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数据,恶性肿瘤死亡已成为我国居民第一大死因,每年恶性肿瘤所致的医疗花费超过2200亿。

因此,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多位代表委员建言癌症早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花亚伟,全国人大代表于金明院士,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纷纷表示,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癌症防治的关键。早期筛查与诊断十分重要,有利于尽早干预癌症治疗,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提升患者生存率。

极力推动内镜前的初筛技术 鼓励引导高风险人群居家早筛

“我们在极力推动多方去发展认证内镜前的初筛检测技术,鼓励引导老百姓居家自测,以提升筛查效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表示。

“2012年,全国完成胃肠镜检查约2800万例,到2021年,这个数据大概是3800万例,过去10年,每年的检查量增长了1000万例,老百姓检查的需求还是非常强烈的。”王贵齐主任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依据我们的指南,我国有1.9亿人是消化道高危人群,如果这些人都去做胃肠镜,3,800万和1.9亿这两个数字之间,供需差还是很巨大的。”王贵齐主任谈到。

“胃肠镜应该是用来精筛和诊治的,但是目前大多情况下我们把它当成初筛的工具了,每年3800万例胃肠镜对于肿瘤或者癌前病变的检出率并不高,比如,癌前病变进展及腺瘤,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初筛,检出率可能只有30%左右。”王贵齐主任说,这在某种程度上也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对一些患者来讲,可能也是一种过度诊疗。

3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引发《2022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其中消化内镜专业的质控工作改进目标为“提高肠镜腺瘤检出率”,明确将癌前病变的筛查作为肠镜检查的重要指标,前移关口到结直肠癌的预防。

居家检测结果接入医疗机构要加强资质认证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表示,总体来说,就中国结直肠癌的5年生存率看,我国和欧美还是有差距,但这方面已经在逐渐的改变。中国需要筛查的高风险人群数量大,城市和地区的医疗资源配置及各个地方发展不太平衡。

2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印发了《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管理办法》,指出“满足国家级质量评价指标,并参加国家级质量评价合格的检查检验项目,互认范围为全国。” 就此顾晋表示,癌症居家筛查未来如果被纳入医疗结构的认证体系,老百姓看病会更简单,医生看病效率也能够得以提高,居家早筛能发挥“漏斗”作用。

但顾晋院长同时强调,癌症居家早筛结果接入医疗机构的前提条件首先是加强资质认证。国家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该加强对这些检验试剂盒的认证和审批。第二就是企业研发部门要把试剂盒的费用要调到一个合理的空间,这样才能够让医保能够负担进去。第三个经过认证的试剂产品需要遵照临床指南的推荐在医生中普及和推广。

2022年初,国家药监局批准了幽门螺杆菌消费者自测的“第一证”,把检测场景从医院前置到家庭,让之前必须在专业医疗机构完成的检测可以有消费者自测完成。此外,国家药监局于2020年11月批准了国内首张癌症早筛注册证,面向结直肠癌的高风险人群,首次公布了癌症筛查自取样分子检测的审批标准。

癌症早筛目前在国内只有诺辉健康获批癌症早筛证和幽门螺杆菌消费者自测证。诺辉健康CEO朱叶青表示,癌症早筛行业的合规性至关重要,只有规范标准,居家检测的结果才具有权威性,具有临床价值,最终具有医学价值。居家筛查才能真正保证用户的根本权益,发挥漏斗的作用,浓缩高风险人群,助力提高医疗机构的宝贵资源。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