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吃外卖,肥胖悄悄来!我国两个人就有一个要超重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10 16:38
金羊网  作者:  2022-03-10
肥胖有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远离肥胖,重在预防,希望所有人都能参与进来,管住嘴,迈开腿,动起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陈笑梅 周晓杏 张灿城


图/受访者提供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3月4日是世界肥胖日。世界肥胖日由世界肥胖联盟发起,今年的主题为“EveryBody Needs To Act”,旨在提醒我们没有一个胖子是健康的,肥胖有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远离肥胖,重在预防,希望所有人都能参与进来,管住嘴,迈开腿,动起来。

世界肥胖日的主题

外卖当道,肥胖加剧

肥胖已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一种慢性代谢疾病 ,能引发50多种疾病,包括十几种癌症。更值得警惕的是,我国肥胖人群正逐年递增。据我国2020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成年居民超重或肥胖率已超过50%,即每两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正遭受超重或肥胖的困扰。6岁至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或肥胖率接近20%,6岁以下的儿童达到10%。

肥胖年轻化趋势愈加明显

近几年来,肥胖年轻化趋势愈加明显,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其重要诱因。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主席、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王存川指出:肥胖年轻化趋势加剧,其中一个重要“元凶”便是外卖,如今部分年轻人偏爱宅家不外出,外卖成为很多人三餐的首选,而外卖外食摄入的食物大部分是高油高脂高盐,蔬菜少,肉类多,时间一长,容易增加发胖的风险。

35岁的清远梁先生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他从小体重超标,工作后体重达到了240斤左右。近两年,他宅家以游戏代练为职业,天天点外卖,吃饭时间不规律且作息混乱,原本就超重的他体重一发不可收拾。这段宅家时光,他长胖飙升200多斤,体重高达433.2斤,臀围205厘米,连正常走路都成问题。接受减重手术一个月后,小梁体重减少80斤,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也得到一定的缓解。

胖友减肥要重视,减重手术需谨慎

我国人群发胖速度令人担忧,2021年发表在《柳叶刀·糖尿病与内分泌学》上的专题文章指出,过去40年中国肥胖数量增加4倍。而更令人揪心的是,很多人对减肥这件事存在很多误区。

超级肥胖的患者,其身体状况堪忧

王存川坦言,在日常工作中碰到过不少极端案例。有一名36岁,体重500多斤的超级胖友,日常走路都气喘,随时可能发生心功能衰竭,但无论父母如何劝解让其减肥,他都坚决不减,饮食、运动上一点都不节制,还表示除非“父母给我100万”。其实,这名胖友如果不减重,肥胖对其健康存在极大的威胁。

另一方面,有一些胖友对减重手术也存在过度依赖的倾向。王存川指出,减重手术是专业手术,并非“网红手术”,它有严格的手术指南,术后还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达到保持理想体重的目的。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