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木棉花入膳,可祛湿、破春困,捡几朵今晚就做!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17 17:34
金羊网  作者:  2022-03-17
今天我们推荐一款用新鲜木棉花做的药膳食疗方。

一年一度的木棉花如期开放,满城红彤彤的煞是好看!

随之而来的是红花洒落满地而让人感叹:真可惜!

许多老广喜欢收集木棉花晒干后煲汤,但广东这个季节雨水多,很多时候没等晒干花就烂了。

今天我们就推荐一款用新鲜木棉花做的药膳食疗方。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仲委教授经常向眼病患者推荐使用木棉花。

木棉花药性平微涩,能健脾祛湿、清热解毒、凉血活血。可药、可食、可茶。

中医眼科“五轮学说”认为眼睑、眼睑板、眼睑结膜属脾胃,脾胃喜燥恶湿,所以各类眼睑皮肤、眼睑板、结膜病常与湿、热、风有关,辩证治疗上可以采用除湿清热祛风法则,此时木棉花可以派上用场。

对于外眼病如麦粒肿、霰粒肿、与过敏相关的结膜炎、眼睑皮炎等,木棉花食疗方则更是适用。

但是由于木棉花性偏凉,又活血凉血,身体偏虚寒尤其是孕妇不好食用。

新鲜木棉花入膳

【鲜木棉花鲫鱼汤】

新鲜木棉花5—10朵,陈皮3克,生姜数片,眉豆30克、薏米30克、芡实30克,油锅煎至金黄的鲫鱼一条,煮汤,以上为二至三人量。

能祛湿健脾,适用于春夏之间人困乏嗜睡、舌淡或暗红苔白厚或黄腻者。

晒干木棉花入膳

【去湿粥】

干木棉花10克、土茯苓10克(以上两药煮时布袋另包)、陈皮1克,薏米15克,扁豆10克,赤小豆10克,大米20克。

以上为成人量,小儿酌量,食用时可根据习惯稍放盐或糖。

对于外眼病尤其是反复发作的麦粒肿、霰粒肿,经常食用效果不错。

文/羊城晚报记者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