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肝日,“心肝宝贝”要如何保护?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18 17:18
金羊网  作者:  2022-03-18
亲们,请一定珍惜爱护好你的肝脏。它太辛苦、太精密、太重要了!心肺不好,直接关联我们的生命质量,少一些痛苦,少一些折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通讯员 江赟


图/视觉中国

3月18日是第22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全民参与、主动筛查、规范诊疗、治愈肝炎”。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文辉清为读者讲解肝脏知识。

肝脏:无可替代的低调器官

肝脏在人体的中央位置,以俗话说的“心窝”那里作为路标的话,就是医生说的“剑突下”,向右好像驼峰那样高耸的是主体,向左变薄,像鸭舌帽那样延伸到脾的前边,把胃遮盖着。

“成人的肝脏左右大约25厘米长,前后15厘米,上下差不多6厘米厚,大约两三斤重。” 文辉清介绍道,它紧贴在膈肌下面,与上方的心肺底部是“邻村老乡”,和它下面的胃肠胰脾是“隔壁邻居”。成语中肝胆相照、肝脑涂地、心肝宝贝、肝肠寸断等表达生死攸关的极度情感都与肝脏有关。说明肝脏自古以来都被认为是极其重要的脏器。

肝脏的英文单词是liver,也是单词“生命”的衍化表达。肝脏实至名归,是人体内最大的消化器官,它的功能非常复杂,绝对重要。

医疗发展到如今,心、肺、肾、胃、肠、胰等其他内脏器官都有人工制造的替代品初步可用,只有肝脏与大脑这两个器官,至今没有人工替代品。甚至人工智能正逐步接近人脑功能,但仍望肝脏兴叹。

肝脏好比各种加工厂、化工厂、中间商。我们在胎儿时期,人体还不需要这些功能,肝脏也没闲着,“创业”阶段先以造血功能“发家”。出生进食后,肝脏把胃肠吸收进来的大大小小分子“精加工”,有的转化、转变成为其它分子,有的则分解、合成、中转、调节。

亲们,请一定珍惜爱护好你的肝脏。它太辛苦、太精密、太重要了!心肺不好,直接关联我们的生命质量,少一些痛苦,少一些折腾。

极易受伤的肝脏

日常生活中,毒害肝脏的情况不少。其一是最常见的肝炎病毒,有甲、乙、丙、丁、戊等五种类型,尤其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容易潜伏在肝细胞里面,悄悄地慢慢地持久地刺激肝脏发生损伤与修复的炎症反应。三五年之后,肝脏硬化就比较明显;十年八年的时候,部分硬化的肝脏出现大小不等的增生结节,有的增生结节还会变为肝癌。

此外,长期过量饮酒也对肝脏造成很大危害,会形成酒精性肝硬化。过度进食导致肥胖症,出现脂肪肝,也伤害肝脏。吃的东西发霉、变质,也会毒害肝脏。

另外,生病后吃药打针的药物,大多数都是要经过肝脏代谢处理的,有些药物直接对肝脏有毒性。

还有,熬伤肝,累伤肝,怒伤肝。经常熬夜,过度劳累,不断发脾气都会对肝脏造成伤害。

好吃好睡好肝血,切忌乱用药

预防肝炎病毒传播是爱肝的一大难题。五种肝炎病毒中,甲肝病毒和戊肝病毒是消化道传播的,就是经过粪便带有病毒,传入口腔进入人体。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是通过血液或性行为传播或者母亲传给婴儿。丁型肝炎病毒是在乙肝病毒感染以后的基础上,经过血液传播。以上是书本上的理论传播途径,但临床观察也发现一些没有血液途径传染的病毒肝炎患者。因为肝病毒的多变和细微难察,所以提倡大家注意个人卫生,避免与他人不必要过度亲密接触,减少输液、输血、注射,避免被刺伤。

爱肝还要养成饮食好习惯:少喝酒、适量进食(七分饱),保持适合的体重。

非医嘱不乱用药、不乱吃药,哪怕日常感冒药。是药三分毒,食物吃多了还会脂肪肝,何况药物呢!

情绪和休息对肝脏影响也很大。怒气冲冲会妨碍肝脏的血液回流,增加肝脏的压力。长时间站立或坐立,也会引起肝脏瘀血。

文辉清提醒,有条件的,定期体检,注射乙肝疫苗。有关肝脏的体检项目有肝脏合成指标有白蛋白和凝血因子,肝脏解毒指标有血氨,肝脏排泄指标有胆红素,肝脏再生指标有甲胎蛋白,还有彩超检查肝脏的大小,形态,硬度,是不是有结节,脂肪肝。需要的话,肝脏CT平扫加增强检查,或者磁共振平扫加增强检查肝脏。肝炎病毒指标。

检查发现乙肝病毒携带者或者丙肝病毒携带者的,可以找肝胆专科医生进一步确定,如何进行抗病毒治疗。已经有可以治愈丙肝病毒肝炎的药物,每天吃药,三个月到半年就可以了。需要提醒的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抗病毒治疗需要长期坚持的,随意中断吃药,可能病情会“反跳”,可能会再次加重肝损害。

肝脏损失大部分后依然可满足需求

体检发现肝脏其他病变,比如肝脏结节或者肿块,囊肿,血管瘤,肝胆管结石,胆管扩张等,可以联系肝胆外科医生。肝胆管结石比较大,或者继发了胆管炎,黄疸,甚至休克,需要及时住院治疗,严重的要手术切除部分肝脏。发现可疑的肝脏结节,需要找医生,做更多检查进行科学诊断。

“如果不幸患上肝癌,也不用过于担心。”文辉清说道,在治疗过程中可以争取手术切除,不能切除的可以用介入栓塞、化疗,还可以局部消融治疗。最近的靶向药物和免疫治疗药物都有相当疗效。需要切除部分肝脏的情况,不用太担心保留的肝脏功能够不够,那是你的外科医生专门研究和特别注重的细节。正常人的肝脏被切除百分之六七十的大部分后,留下来的部分肝脏可以代偿增大,满足身体需要。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肝胆外科团队,采用多种微创方法诊治肝胆外科疾病,经验丰富,疗效显著,态度合适,服务到位,值得信耐。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