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脂就能减肥?还真不一定!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11 17:59
金羊网  作者:  2022-05-11
吸脂手术能减肥吗?吸脂手术能安全塑形吗?记者专访美容整形科专家对此作出解答。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游华玲

图/视觉中国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说到减脂塑性,很多人都会想到吸脂手术。吸脂手术即脂肪抽吸术,也被称为吸脂减肥术和体型雕塑术,是一种利用器械通过皮肤小切口伸入皮下脂肪层将脂肪碎块抽吸出以达到去除脂肪的目的。

根据以往报道,有人在吸脂手术后获得了姣好的身材和靓丽的容颜,也有不少人在手术后面临着皮肤褶皱、局部凹陷的情况。吸脂手术能减肥吗?吸脂手术能安全塑形吗?记者专访美容整形科专家对此作出解答。


吸脂更多是美容

“近些年选择做脂肪抽吸术的人群越来越多,对脂肪进行的手术数量在医疗美容类手术中能排前三。”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整形美容科副主任郑志芳介绍,吸脂手术的主力军是追求身材姣好、容貌美丽的年轻女性,以单纯减肥减重为目的的人只占少数,郑志芳更愿意称他们为“求美者”而非“患者”。

“每年都会爆出有人在做完吸脂手术后恢复不理想,出现皮肤褶皱、局部凹陷等情况,这与‘求美者’本身皮肤松弛和抽脂过多有关。”郑志芳说道,随着技术的发展,吸脂手术的满意度越来越高。医生在与“求美者”的术前沟通中会明确告知其手术风险,并针对其要求制定个性化手术方案。只要手术设计合理、操作规范,“求美者”在术后遵从医嘱,穿着塑形衣,大部分手术风险可以控制,吸脂区皮肤并不会受到太大的损害。

郑志芳介绍,吸脂手术最适合的人群是局部脂肪堆积、有改善外形需求的“求美者”,而非为了减重、变瘦的肥胖症患者。

“对于BMI指数小于28的大多数人来说,吸脂后体重可能与手术前相比不会有太大差别。”郑志芳谈道,脂肪的密度并不大,在抽掉少数脂肪后会有其他组织重新生长,显瘦但不一定减重。

“BMI指数高于28的严重肥胖症患者吸脂可以有效减重,但是由于患者可能存在多种基础病,手术风险较高,吸脂手术不建议作为肥胖症患者减肥的首选。”郑志芳说道。


减肥应当多学科协作

“我注意到,在《基于临床的肥胖症多学科诊疗共识(2021年版)》中,并没有美容整形科医生的参与,我认为这是比较遗憾的事情。”郑志芳介绍,减肥的过程是一个综合、长期的过程,应当有包括消化、营养、运动医学、心理学、美容整形科、中医科、内分泌科等多个学科联合进行研究,才能帮助有减肥需求的患者。

郑志芳强调:“减肥是很痛苦的,无异于脱一层皮。”这一过程需要肥胖患者从减少热量摄入、提高运动强度做起,是与人的本性相悖的。“在这一过程中可能出现方法的问题,也可能出现心理的疾病,需要正确的方法和强大的内心,单靠患者自己闭门造车是很难成功的。”他建议,应当规范和普及具有相关资质的专业减肥机构,由多学科医护人员为减肥者提供正确的方法指导和心理帮助,才能减轻减肥者的痛苦,提高减肥的成功率、减少体重反弹的可能性。

“在这一过程中也要注意宣传科普的作用,让更多的人意识到肥胖的危害,以治疗为中心转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预防肥胖必须从小做起,如果到严重肥胖的程度,无论哪种减肥方式都会更加痛苦。”郑志芳说道。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