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营养越多越好?错!“小胖墩”健康隐患大!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19 17:44
金羊网  作者:  2022-05-19
恰逢全民营养周,很多家长都有谈到为了让孩子在身高上“高人一等”,使劲给孩子加营养,孩子肥胖问题接踵而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江赟

图/视觉中国

恰逢全民营养周,很多家长都有谈到为了让孩子在身高上“高人一等”,使劲给孩子加营养,孩子肥胖问题接踵而至。肥胖会影响孩子长高吗?胖墩一般个头不小,这是假象吗?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五院”)儿童保健科虞萍主任提醒,肥胖会导致孩子体内生长激素分泌减少,且增加早熟风险,高大的小胖墩是营养过剩“催生”的结果。

“小胖墩”可能影响原有生长潜能

虞萍介绍,肥胖儿童生长激素合成分泌减少,包括基础分泌量、24小时分泌量及夜间脉冲峰值分泌量。

但在现实中,肥胖儿童的身高往往超过正常同龄儿童的身高。这是因为肥胖儿童营养状态好,血清中的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水平随之增高,过剩的营养弥补了生长激素的不足。

虞萍说:“肥胖会导致孩子体内生长激素分泌减少,长得高的‘小胖子’都是因为营养过剩。但是,肥胖会增加性早熟的风险,这可能导致孩子暂时迅速增长,却丧失了原有生长潜能。”

研究表明,肥胖导致骨龄提前可能与体内激素分泌水平变化有关。

肥胖儿童脂肪组织过量会产生过多的芳香化酶,可诱导雄激素转化为雌激素,而雌激素对生长速度有双向作用,即:雌激素高水平时促进生长板软骨细胞的成熟和凋亡耗竭增生层的软骨细胞诱导生长板融合,加速骨骺愈合。雌激素低水平时与生长激素共同促进生长。

据了解,与体重正常的同龄人相比,超重、肥胖的儿童患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哮喘等疾病的风险更高。肥胖儿童由于形象问题很容易在学校社交中受到他人的嘲笑欺凌,使得孩子性格孤僻,与他人疏远,自尊心低下,焦虑,抑郁。久而久之,肥胖儿童就会产生行为和认知上的障碍。

健康减肥要多角度干预

虽说肥胖是百害无一利,可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既不能饿着,还得营养充足,究竟该怎么帮孩子健康“减肥”呢?

一、饮食干预

虞萍介绍科学合理的饮食干预是防控儿童肥胖的关键之一,需要父母和孩子共同参与。

1.在保证儿童生长发育的前提下,限制膳食总能量的摄入,减少膳食中添加糖和淀粉类碳水化合物摄入。

2.用低GI食物代替膳食中的高GI食物,如糙米和粗粮、水果及豆类等,代替精细白米或精制面粉及相应制品。

3.指导儿童合理选择和摄取食物。推荐选择新鲜、天然、易消化的食物,限制高糖、高盐、高脂肪类食物。

二、运动干预

基本要求为:

1.有氧运动能有效降低BMI,超重肥胖儿童应以有氧运动为主,每周3-5次;(跳绳、游泳、摇臂开合跳、跑步、原地高抬腿)

2.抗阻运动能加强超重肥胖儿童的肌肉力量和身体功能,减少其他慢性病的危险因素。每周2-3次, 每次间隔1-2天进行。(交替弓箭步、双臂支撑跳、背撑举腿、仰卧式卷腹、俯卧撑)

3.抗阻运动可与有氧运动联合进行,通常先进行抗阻运动再进行有氧运动。

三、行为干预

虞萍介绍,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除了饮食和运动干预超重肥胖儿童的行为干预也至关重要。看似深奥的名词,本质是让孩子从意识层面改变认知,并让整个家庭成员都参与进来,从而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简单来说,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建议和鼓励家长每3个月测量一次儿童身高、体重,超重/肥胖儿童每月测量体重,绘制生长曲线,动态观察儿童生长发育趋势,早期发现生长偏离,及时干预,减少儿童生长迟缓的发生,控制儿童肥胖。

(2)预防超重和肥胖

肥胖会导致身体脂肪含量增多,体内芳香 化酶浓度增高,导致雌激素转化增加,雌激素浓度增加,会诱发性早熟。

(3)有充足的睡眠

研究表明,睡眠时间过短是导致肥胖的危险因素,睡眠时间≥10小时儿童的肥胖发生率为2.0%,8~10小时儿童发生率为5.0%,≤8小时儿童发生率为10.0%,保证充足的睡眠是预防体型横向发展、促进身高纵向增长的重要手段。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