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汤专治夏天没胃口,脾虚湿重者尤其适合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3 17:42
金羊网  作者:  2022-05-23
夏日炎炎,闷热难耐。脾胃虚弱者,往往口淡乏味,食欲不振。脾虚的人还会有恶心欲吐,口淡多涎,胃脘胀满等症状。

夏日炎炎,闷热难耐。脾胃虚弱者,往往口淡乏味,食欲不振。脾虚的人还会有恶心欲吐,口淡多涎,胃脘胀满等症状。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儿中心主任、全国名中医罗颂平教授给大家介绍一个健脾开胃的汤水。

食疗方推荐 |佛手淮杞牛腱汤


【材料】

佛手10-20克,淮山50克(鲜品200克),枸杞子30克,陈皮10克,红枣两个,生姜三片,牛腱半斤。

【做法】

牛腱洗净切块,先用开水去沫。佛手、淮山、杞子、陈皮、红枣用清水洗净,若用鲜山药,则去皮洗净,切块,置汤锅,加水2000毫升,煮沸,加牛腱,文火煮一小时左右即可。

药师有话说

佛手性温,为芸香科植物佛手的干燥果实。秋季果实尚未变黄或变黄时采收,纵切成薄片,晒干或低温干燥。味辛、苦、酸,性温,归肝、脾、胃、肺经。具有和胃止痛、燥湿化痰、疏肝理气等功效。

淮山即怀山药、薯蓣,性平,味甘,有健脾益胃,滋肾益精之效。枸杞子性平,味甘,有滋养肝肾之效。加陈皮、红枣、生姜,行气温胃和中,适合于脾虚体弱者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