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苦夏”了?试试这几款祛湿健脾汤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6 17:43
金羊网  作者:  2022-05-26
近日的广州“夏气”十足,湿热交替抑或同行,让人感觉全身不适、头晕头痛、倦怠嗜卧、心烦多汗、不思饮食、胸闷气短或有低热,舌...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通讯员 许咏怡

图/视觉中国

小满已过,预示着闷热潮湿的天气即将到来,湿气开始严重。近日的广州“夏气”十足,湿热交替抑或同行,让人感觉全身不适、头晕头痛、倦怠嗜卧、心烦多汗、不思饮食、胸闷气短或有低热,舌苔厚腻,口淡无味等,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苦夏”或“夏痿”的表现。


“苦夏”症状因何而起?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郑艳华副主任中医师表示,主要有以下两个因素:一是体质因素。“脾胃乃后天之本,若平时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就比较虚弱,又在饮食方面不加节制,如一会暴饮暴食,一会少吃甚至不吃,爱喝冷饮等等都会损坏我们的肠胃,以致抵抗力减弱,就很容易患苦夏症状。”

二是气温因素。夏季天气较热,空气中湿度也较高,暑湿之气便容易乘虚而入到人的中焦(即指脾胃部位),致脾胃湿热,即容易表现为头昏纳差,泛恶欲吐,形疲便溏等一系列脾虚湿困之证候。


推荐三款健脾祛湿

提起最受大众欢迎、也是广东地区最常见的健脾祛湿方法,首选食疗。郑艳华推荐以下祛湿汤,供大家选择。


一、芡实莲子薏仁汤

薏仁健脾祛湿,是祛湿首选,药食两用,不伤阴,不伤津液;将薏米炒至不焦而黄,祛湿效果更佳。此外,芡实、莲子、山药有健脾益肾的作用。生姜、陈皮都有助于开胃祛湿。

材料:芡实30克,茯苓30克,新鲜山药100克,莲子干30克,薏米30克,排骨250克,陈皮5克,生姜,盐少许。

方法:首先把芡实、莲子、薏仁放在清水里浸泡清洗;将排骨剁成小块,水开之后,焯一下;把排骨、芡实、莲子、薏仁、山药、陈皮和姜全倒进砂锅里,用大火煮开,煮开之后,改用小火炖一个小时,最后放盐调味即可。


二、土茯苓眉豆猪脊骨汤

土茯苓性平、味甘,具有解热毒、利水湿的功效,眉豆又名米豆、饭豆、甘豆、白豆,同样具有去除水湿的功效。该汤可起到健脾益气、祛湿利水、强壮身体的作用。

材料:土茯苓40克,眉豆80克,猪脊骨250克,生姜3片。

方法:将眉豆浸泡后洗净,并用刀背将猪脊骨敲裂;将土茯苓、眉豆、猪脊骨与生姜一起放进锅内用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煲1小时,最后放入适量的调料即可。


三、布渣叶五花茶

布渣叶是一种岭南常用草药,能清暑、消食、化痰,常用于感冒、中暑、消化不良、腹泻等,是制作药茶的合适药材。此茶饮能清热、解毒、祛湿。

材料:布渣叶、金银花、菊花、槐花、鸡蛋花各10克,木棉花15克。

方法:以上药物加适量清水浸泡10分钟,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煮15分钟即可。可根据个人喜好加入冰糖或蜜枣,分多次服用。如果出现食欲不振,食滞腹痛,可以用布渣叶、山楂、麦芽各9克,陈皮6克,煎茶服用。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