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解暑绿豆粥加上它,脾胃虚寒也能喝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10 18:02
金羊网  作者:  2022-06-10
医师推荐一款绿豆粥的做法,加一点糯米,糯米有健脾补血的作用,而绿豆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夏季酷暑,既不寒凉伤胃,又能消暑清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绿豆是夏令消暑佳品,绿豆性寒味甘,有清热祛暑解毒的作用。夏天户外作业或户外活动以后,很有必要喝一碗绿豆糖水或绿豆粥。夏季容易长痔疮和痱子的人也可以常食,但脾胃虚寒容易腹胀、腹泻、食欲不振者不宜常食,每次食用的量不宜过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陈瑞芳主任中医师推荐一款绿豆粥的做法,加一点糯米,糯米有健脾补血的作用,而绿豆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夏季酷暑,既不寒凉伤胃,又能消暑清热。

图/视觉中国资料图

材料:绿豆50克,小米50克,大米50克,糯米少量。

做法:绿豆提前一晚泡开,小米、大米、糯米洗净。锅内倒入水,加入以上材料,大火煮开后再用小火煮50分钟,在此期间注意搅拌以免粘锅底。关火后焖10分钟即可。喜欢甜味可以加糖调味。

知多D

绿豆还可以作为外用药,如果皮肤长痤疮,可以将绿豆研成细末,煮成糊状,在就寝前洗净患部,涂抹在患处,有助于治疗。绿豆不能用铁锅、铝锅煮食。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