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体检务必注意这些!送你一份体检指南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13 18:53
金羊网  作者:  2022-06-13
健康管理专家表示,不同年龄段、不同人群有不同的重点关注健康指标,用最经济的方式选择最合适的手段,重视早期自检,定期体检。...

健康管理要有科学的方法。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近年来不少疾病呈年轻化趋势。

如何科学精准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体检项目,有的放矢进行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专家表示,不同年龄段、不同人群有不同的重点关注健康指标,用最经济的方式选择最合适的手段,重视早期自检,定期体检。

规划体检要科学、经济、适当

“预防肿瘤比预防感冒更容易。”广东省干部健康管理中心惠福分部主任符力说,“因为肿瘤有一个疾病发展过程,若能早期识别,留给防治的时间窗比感冒要长。因此我们要重视早期自检,制定科学、经济、适当的体检方案,积极进行健康管理。”

体检方案应该如何规划?符力表示,传统方法是按年龄层划分,但现在更提倡在年龄分层的“套餐”基础上,结合不同人群的高危因素,例如有吸烟、酗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或相关疾病家族史等高危因素,进行相应调整,制定个性化的体检方案和健康管理策略。“现在筛查的手段很多,应该用最经济的方式选择最合适的手段。”广东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医师侯晓东表示。

此外,看体检报告时应更关注连续性数据,如通过观察连续3年的体检数据,若发现某项数值一直在上升,就要高度警惕相关健康风险。

男士体检注意甲状腺病

在男士体检中,最值得关注的结果异常项目有哪些?侯晓东告诉记者,该院一项连续15年对单位体检结果进行的统计研究显示,在“2016年-2021年单位体检男士体检异常情况排名”中,高尿酸血症、高脂血症15年来都高居榜首前两位。2021年,近半(48.92%和48.59%)体检男性此两项指标异常,需高度关注。

侯晓东提醒,2021年甲状腺病灶取代了脂肪肝,从前一年的第四位上升为第三位,而且15年来连续上升趋势非常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男士们需要格外警惕。“目前甲状腺B超是一个常规体检项目,提醒任何年龄层的男士都要注意,不要轻视漏做。”

根据适应症做癌症筛查肿瘤筛查也是目前体检咨询热点。从中国的肿瘤发病数量来看,排在前四位的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都可以通过早期筛查早期识别。侯晓东表示,目前重点早筛项目包括肺癌7项、miR-92a粪便检测和血清miR-25检测,但都有相应的适应症,并非人人都需要每年检测。

例如在常规体检的肺部CT中发现肺部结节的人、肺癌肿瘤标志物增高,或是未发现肺部结节但有长期吸烟史、肺癌家族史的人群,通过肺癌7项检测可提早1-4年预警;而粪便检测则建议40岁以上,同时伴胃肠道症状、大便性状改变例如有便血的人群,以及经常吸烟、喝酒、熬夜久坐等高位风险习惯人群进行,尤其是对胃肠镜检查抵触的人群。

体检指南

不同年龄段,体检有重点

成人男性应至少每两年进行一次基础检查项目,胸片、彩超(肝胆脾胰双肾)、血常规、尿常规、粪便常规、肝功能、血糖、血脂等项目必不可少。

30岁以后:关注血压和血糖,定期进行血糖监测。

35岁后:每5年做一次促甲状腺激素(TSH)检查。

40岁以后:每半年或一年查一次血压、血脂、血糖,应做心脏彩色B超、颈动脉B超。中老年肥胖群体、有心脑血管家族病史与既往病史的人群,尤不可少;嗜烟者每年做一次胸部CT;每年一次胃癌筛查。

50岁以后:每年做一次大便潜血检查筛查大肠癌;每两三年查一次胃肠镜;每3年检查一次听力;男性要检查骨密度。50岁以上男性应将前列腺癌筛查纳入体检清单,每年应该查一次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有肝炎病史人群,需排查肝癌。

55岁以后:生活习惯不佳或由于职业因素有罹患肿瘤高危风险人群,可根据不同癌种适当增加检查项目。如曾患肺病、肾病的,可做相关肿瘤排查。有肿瘤家族病史的人群,常规体检中血样检查及肿瘤标记物检查则非常必要。

60岁以后:应开始做肿瘤相关抗原等功能检查;心血管病人每半年检查一次血管弹性和眼底检查。每年一次的心理、记忆方面检测。男性更应密切关注前列腺、甲状腺方面的检查。

10项指标,日常自测更快捷

符力表示,体检是身体状态3个月以来的小结,年度体检之外,日常注意以下10项内容自测,有利于更早发现身体的亚健康状态。若达不到7项,则要注意身体内环境变化,进行相应体检。

1 秒睡。

2 无夜尿。

3 早上起床时,脖子、膝盖、小腹、小腿温热。

4 无眼屎,眼睛不肿不花。

5 大便快,冲水不粘坑,容易擦干净否。

6 小便不黄,没有异味。

7口腔无异味。

8 饭点有饥饿感。

9 汗无异味。

10 全身无关节酸痛,关节活动自如。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靳婷 刘莎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