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来了,多少女生因为这个不敢穿短裤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9 18:04
金羊网  作者:  2022-06-29
又是酷暑季节,正是小美眉们一展绰约风姿的时候。然而,有的小美眉们却因为腿型不正不敢穿超短裙、超短裤,露出大长腿。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又是酷暑季节,正是小美眉们一展绰约风姿的时候。

然而,有的小美眉们却因为腿型不正不敢穿超短裙、超短裤,露出大长腿。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康复医学科韩秀兰副主任治疗师介绍,临床上最常见的腿型不正包括O型腿和X型腿。

O型腿

又叫膝内翻,是指人体直立时双足、双内踝可以并拢,但是双膝关节向外突出,不能并拢,两下肢构成 “O”型。

X型腿

又叫膝外翻,是与 “O”型腿相反的畸形,即人体直立时,双膝关节内侧突出,可以并拢,但是双足、双踝分离。

腿型不正影响美观和健康

腿型不正不仅影响美观,还使腿变短,上下半身的比例不协调,显得上身长下半身短,让爱美的美眉内心崩溃。

腿型不正还影响人们的健康:

O型腿

身体的重量会过多地作用在膝关节内侧,导致膝关节内侧软骨和骨骼过度摩擦和损耗,关节内侧间隙变小。

X型腿

由于膝盖内扣,身体重量过多地集中在膝外侧关节面,导致膝关节外侧面软骨磨损,外侧关节间隙变小。

O型腿和X型腿是导致膝关节炎和膝关节疼痛的主要原因,从而影响人们正常的行走和运动。

O型腿和X型腿的检测方法

尽可能双膝、双足并拢,自然站立。

如果双膝不能并拢,而双足、双踝关节可以并拢,代表O型腿。

如果双膝紧贴,双足、双踝远离则可判断为X型腿。

依据双膝或双踝之间的距离,可以将O型腿或X型腿进行严重程度分级。

距离在0-3 cm 的为“轻度”,在 3-10cm 的为“中度”,在 10 cm 及以上的为“重度”。

婴幼儿轻度腿型不正不用担心

导致腿型不正的原因很多,对于婴幼儿,他们的腿型发育会经历轻度的O型→变直→轻度X型→变直的生理性过程,一般到6岁左右,腿型接近成人,即便存在膝内、外翻,也极轻微,此时大腿长轴和小腿长轴的夹角在5°以内。

因此,对于婴幼儿轻度的腿型不正,无需过度担心,观察其变化过程是否符合发育规律即可。

另外有病理性因素可导致O型腿和X型腿:神经肌肉疾病、骨折损伤、重度的扁平足可导致X型腿、高足弓可导致O型腿、内外八字足、过早进行专业化运动如足球运动员O型腿几率大;婴幼儿时即存在中、重度腿型不正会因腿部肌肉的弓弦效应进行性加重腿型不正等。

对于病理性因素导致的腿型不正,将无法自行矫正,需寻求医务人员帮助,获取专业的支具、鞋垫、运动训练等干预方法。特别严重的O型或X型腿,或者疼痛明显影响生活者则需进行手术矫正。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何旭鹏


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