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游泳会导致寒湿入侵吗?三种误区要注意!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14 17:48
金羊网  作者:  2022-07-14
游泳本身有助于防止寒湿入侵,但要注意三种常见的游泳误区,以免造成健康风险。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实习生 吴锦琇 通讯员 查冠琳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每到盛夏,游泳都是人们消暑和运动的热门选择。有市民因游泳后膝盖疼痛,担心会因游泳而导致寒湿入侵。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科副主任医师李宝提醒,游泳后膝盖疼有多种原因,不可一概而论。游泳本身有助于防止寒湿入侵,但要注意三种常见的游泳误区,以免造成健康风险。

游泳后四肢酸痛是湿邪入侵?

有市民询问,在连续多天游泳之后,明显感受到了四肢酸痛、乏力,并在进行简单的蹲起动作时扭伤了膝盖。这是不是游泳时的寒湿入体?

李宝表示,这更可能与过度游泳相关。四肢酸痛有可能是运动后的正常乳酸堆积反应,一般在72小时内可消除。若有高质量的肌肉拉伸恢复,也会缩短肌肉酸疼的时间。而扭伤膝盖也有可能是动作不准确导致膝盖受伤。若有怀疑,应及时咨询医生诊断。

那么游泳会导致湿邪入侵人体吗?“一般不会。”李宝表示:“湿邪又分外湿跟内湿,与起居环境、饮食习惯、日常生活模式以及人体脏腑功能息息相关,但不代表泡在水中就会导致湿邪侵袭。相反,游泳是一种锻炼体魄的运动,有助于人体气血运行,进而达到调节体内阴阳动态平衡的效果,促进身体健康,能提高防止寒湿邪入侵的能力。”


注意!三种不合理游泳方式有风险

不过,不合理的游泳方式,的确容易带来健康风险。“不仅是湿邪入体,甚至可能有心脑血管意外风险。”李宝提醒,需注意以下三种常见的不合理游泳方式:

首先,若体感水温过低,就不适合游泳,应尽快上水擦干保暖。因此,没有冬游习惯的人,未经充分热身,不可贸然在冰水中游泳,以免发生心脑血管意外。下水前也要充分热身,淋湿全身,让身体对低温有个适应期。

其次,若在游泳过程中游游停停也需注意。当身体运动后汗液流出,毛孔处于张开状态,此时若长时间停下来泡在冷水中,在身体逐渐变冷的过程中,毛孔又会收缩,就有可能把本不属于身体的湿气带入体内,引起不适。

第三,游泳上岸后,若身上残留的池水没有及时擦干,水蒸发吸热形成水寒效应,加上此时运动完毛孔长大,寒气也会更容易入侵人体。尤其上岸后进入带空调的更衣室,受到风吹,没有及时沐浴更衣,就不仅有湿邪入侵,还会导致寒气入体,进而带来感冒、腹痛、关节疼痛等风险。


提醒:运动应适量,不可突然加量

李宝提醒,任何运动都要根据自身条件来决定运动的时间和强度,不要急于求成。“游泳也要注意适度,特别是身体正气本就较为虚弱的人。正气不足,则风、湿、寒易入侵人体。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我们应合理安排运动量,量力而行,避免突然增加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