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缺失,如何修复更靠谱?专家分享秘籍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15 17:53
金羊网  作者:  2022-07-15
近些年来,无论是牙齿缺损还是牙齿缺失都是口腔科高发的疾病,且受人口老龄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其患病率呈现明显上升态势。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图/受访者提供

牙齿掉了或者牙齿裂了,需要立即修复吗?很多人对牙齿的问题并不重视,尤其是老年人,往往觉得只要不影响吃饭就不会去治疗。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口腔科主任李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些年来,无论是牙齿缺损还是牙齿缺失都是口腔科高发的疾病,且受人口老龄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其患病率呈现明显上升态势。

“由于缺牙不仅仅影响的是口腔问题,还会导致影响全身的身体健康,而且延迟修复可能会加大最后牙齿修复的难度。因此,建议当出现牙缺失时,及时修复为宜。”李祥说。

固定桥修复缺牙

老年人对缺牙修复存在误区

掉一两颗牙,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他们往往不觉得有必要立即去修复,结果因为缺牙导致一系列的问题出现。李祥指出,步入老年,人体各种器官都会出现功能退化,牙齿作为人体的器官也不例外。老年患者牙齿一般会出现牙体结构弱化,甚至出现重度磨损和松动,未及时干预治疗就会导致缺牙。

还有一部分老年患者因各种原因口腔维护不到位,口腔卫生条件差,就会引发牙周病、龋齿等,会导致牙齿进一步松动脱落。

那么牙齿缺失了,是否需要立即修复呢?李祥认为,临床上发现不少老年人,牙齿缺失好几年都不修复,结果等到牙齿移位,咬合出现问题,甚至吃不了饭了才到医院就诊。“我们每个人有28-32颗牙齿,每一颗牙齿都有自己的位置,如果缺失一颗,其相邻的牙齿就会向空隙处移位。这样就会出现咬合错位。

另外,如果门牙缺失,说话会漏风,吐词不清;而磨牙缺失,只能用另一边牙齿咀嚼,长此以往,健侧的牙齿磨损加倍,最终导致咀嚼功能下降。还有的老年人会因为牙齿缺失过多,不仅不能吃肉,就连蔬菜都没有办法嚼烂,也会导致营养吸收受影响,最终影响了全身健康。”李祥说。

因此,专家认为,一旦出现牙齿缺失,最好到看看口腔科,及时修复。

活动义齿

牙齿缺失主要有三种修复方法

现在牙修复的方式很多,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口腔科主治医师陈燕斌介绍,目前,对于牙缺失有三种主要的修复方法:

1、固定修复牙科医生称之为固定桥,大家多称之为烤瓷牙。

2、活动修复分两大类:可摘局部义齿和全口义齿。

3、种植修复是把金属种植桩或生物陶瓷桩通过适当的手术种植在牙槽骨中,模拟牙根的作用,再在种植桩上戴上牙冠。

至于哪一种修复方式最好?李祥指出,三者修复方式各有优缺点,临床上,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要求以及经济状况等因素,选择最合适的修复方法。

陈燕斌表示,如果不考虑经济方面的原因,在身体各方面条件的允许下,缺牙最好的修复方式是种植牙修复,这种修复方式种植的牙齿属于固定牙,保持的效果比较持久,其他的牙齿也不会磨损。当然,也可以选择搭桥修复或者是活动修复,搭桥修复会把缺牙相邻的牙齿磨小,会破坏其他牙齿,而活动修复取戴清洁也存在一些麻烦。

全口牙缺失如何修复最好

在临床上,医生也会经常遇到全口缺牙的患者。65岁的陈阿姨今年最后一颗牙也掉了。“我30岁开始就掉牙,如今全口无牙了。”陈阿姨的女儿想给母亲种牙,那么,这种情况种牙的难度大吗?李祥说,“我们常常遇到一些老年人缺牙后长期不修复,导致全口无牙,慢慢地牙槽骨的高度和宽度都不够,这就增加了种植牙的难度。”

另外,李祥还指出,全口牙缺失,并非缺了多少就需要种多少,需要进行设计,在哪个位置更合适种牙。 据介绍,目前在临床上,在精确且可预测的数字化技术支持下,使用4-6颗种植体支持的全口无牙颌固定修复技术解决了全口牙缺失的难题。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