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管狭窄只能手术吗?这种方法也有效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2-07-18 14:59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2-07-18
纯中药温养督脉,让腰椎管狭窄免除手术之苦。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图/受访者提供

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症等颈肩腰腿痛发病率越来越高,且年轻化趋势明显,这些脊柱退行性疾病严重嶊残着人们的健康。对此类疾病的治疗,西医往往在消炎止痛药治疗无效时,釆取手术治疗,虽能较快解除症状,但创伤大费用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林一峰教授表示,要想免除手术之苦,也可以试试纯中药温养督脉,既可免遭手术之罪,而且复发率相对更低。

纯中药温养督脉,让腰椎管狭窄免除手术之苦

林一峰教授介绍,对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症等疾病的治疗,西医往往在消炎止痛药治疗无效时,釆取手术治疗,虽能较快解除症状,但创伤大费用高;中医往往常规釆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即针灸按摩理疗,同时配合中西药调治,一般情况下,大多亦能缓解症状,但稍不注意病情便会复发。

因长期工作在临床一线,目睹患者的痛苦和无奈,林一峰常常思索——为什么常规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真正治愈率并不太高,且容易复发呢?

通过长时间的分析和思考,林一峰发现目前中医治疗普遍只重视治标,针灸按摩理疗只是疏理肢体经脉,而脊柱本身退化及病灶压逼神经的根本问题并没重点顾及。

为此,林一峰从中医角度对该病发病本质展开了持续深入的临床研究,终于有所感悟——该病归属于“痹证”“骨痹”范畴,且其发病与督脉密切相关。督脉循脊而行,又为“阳脉之海”,是储藏和调节阳气的枢纽。当患者先天禀赋不足、过劳损伤或年老体衰等原因导致人体阳气不足时,则脏腑运化失职,水湿痰浊停聚;督脉阳气衰微,则运送气血营养脊柱组织的能力降低,正气渐衰,腠理空虚,风寒湿邪乘虚而入,内外相搏,椎管经脉凝滞不通,聚而成积,经输不利,导致退行性脊柱疾病的发生。

国内首次提出了“脊柱退行性病变责之督脉”观点

故此2002年,林一峰在《安徽中医药大学校报》上发表了题为《从督脉论治脊柱退行性疾病》的文章,在国内首次提出了“脊柱退行性病变责之督脉,可从督脉论治”的学术观点,认为督脉阳虚是退行性脊柱疾病的发病本质,温养督脉可以从本而治。自此,对脊柱病的防治,他大力提倡纯中药温养督脉,拟定了以温养督脉为核心的治疗退行性脊柱病诸如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颈椎病系列专方,以期完善脊柱退行性疾病的中医诊疗理论体系。在临床实践中,通过纯中药温养督脉,不但使数以千计的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颈椎病患者获得康复,免除了手术之苦,而且复发率相对更低。

如今,纯中药温养督脉治疗腰椎管狭窄、椎间盘突出、颈椎病已成为三附院的“招牌”项目。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