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哲学】肺结节≠肺癌——正确认识肺结节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施瑞卿 唐继鸣 发表时间:2022-07-20 09:44
金羊网  作者:施瑞卿 唐继鸣  2022-07-20
当大家检出肺结节时,不用过度紧张,查出肺结节并不等于查出肺癌。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近年来,肺结节的关注度逐年升高。在胸外科与呼吸内科门诊,因体检发现肺结节来就诊的患者越来越多,已成为门诊中的热门咨询病种。被问最多的问题就是:“医生,我是不是得肺癌了?我该怎么办?”可见,肺结节已给越来越多的患者带来了焦虑情绪和心理负担。

图/视觉中国

肺结节检出率逐年增长

肺结节,包括肺小结节、磨玻璃结节等,发病率正在逐年快速增长。增长原因包括遗传基因层面的,如肺癌家族史;环境气候方面的,如空气污染、油烟刺激等;生活习惯方面的,如吸烟(包括二手烟);其它如既往肺部疾病或感染等因素。

此外,检出率逐年增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参与健康体检的人数在逐年递增。加上胸部CT扫描替代胸片成为主流胸部体检手段,使检查的敏感性极大提高。当每年体检胸部CT扫描的人越来越多,检出的肺结节自然也越来越多。

九成肺结节为良性

肺结节是一个CT影像学上的概念,是在CT图像上呈现的异常病灶。通常可分为实性结节、混合磨玻璃结节和纯磨玻璃结节。它的具体病理性质可以是肿瘤,可以是炎症、结核、良性肿瘤,也可以是细菌感染、真菌感染,甚至是自身的血管畸形、淋巴结等。

当大家检出肺结节时,不用过度紧张,查出肺结节并不等于查出肺癌。肺癌在肺结节中是属于少数派,不是主流。

据统计,90%以上的肺结节是良性的,仅不足10%为恶性肺结节(即肺癌)。举个例子,前段时间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医生去广东某大学义诊,该大学2300位职工中约600多人在胸部CT检查后提示有肺结节,占了近30%。但经专业医师现场比对阅片后,考虑为恶性或可疑恶性的结节,仅占全部肺结节的5%左右。

查出肺结节应该怎么办?

当体检查出肺结节,第一件事应该带上相关CT图像资料与报告(最好是电子版),尽快咨询胸外科医师。

肺结节诊治的核心是动态观察和定期随访,以定期胸部CT平扫为主。对于有恶性可能的结节,可进行手术切除,手术预后极佳。胸腔镜微创手术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出院早,康复迅速。因此不必过于担心。

肺结节报告应如何看?

关于肺结节的CT影像及报告,以下三点值得注意:

1、大小:

若结节直径在6mm以下,尤其是第一次体检发现肺结节的患者,一般可选择定期复查,一般建议3—6个月复查,进行第二次胸部CT平扫。若无变化,之后可考虑每年复查一次胸部CT平扫。

对于6mm以上特别是10mm以上的结节,且同时具备一些潜在危险因素,如有家族史、形态可疑恶性、复查结节增大或密度增高等,经胸外科医生评估后认定有手术适应证的,应积极考虑手术。

2、形态描述:

在CT报告里,放射科医师通常会对结节的形态做出一些描述。粗略了解其中一些术语,可帮助大家打消疑虑,进行初步大致判断。

当出现以下术语时,结节恶性的可能性会升高:毛刺征(短毛刺为主)、血管征(指有血管进入结节)、支气管征(指有细支气管进入结节)、胸膜凹陷、部分实性磨玻璃结节、偏心空泡样结节。

当出现以下术语,一般表示结节良性的可能性较大,或表示有肺部感染,或既往有过肺炎、胸膜炎或结核感染:索条影(条索影)、纤维增殖灶、片状影、钙化结节(其中爆米花样钙化是肺错构瘤的典型表现,是一种良性肿瘤)。

3、动态观察:

肺结节诊疗过程中最常用和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动态观察,一般相隔半年到一年(酌情可缩短)进行一次胸部CT平扫,从而对比结节的变化情况。

若结节较前缩小或者消失,表示结节属于良性,一般以炎症居多。当然以后仍需每年定期复查胸部CT平扫,跟进随访。

若结节较前变大或密度增加,一般考虑结节是肺癌的可能性较大,需要积极手术治疗。不过通常情况下,即便结节是恶性的,一般都是属于早期的,预后良好。

若结节较前无明显变化,一般考虑良性的可能性大,但也不排除部分恶性的可能,因为有些肺癌结节在很小的时候处在类似休眠的状态,很不活跃,增长很慢。可是当增长到一定大小后,就会开始加速生长,甚至发生扩散、转移,进入肺癌的晚期阶段。但也无需过度担心,只要坚持定期复查,稍有风吹草动,在它仍为早期阶段就能查出来,进行手术予以根治。

文/施瑞卿 唐继鸣

施瑞卿(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胸外科医学博士 )

唐继鸣(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 )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