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需分清类型,三款健脾药膳推荐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6-27 11:40
金羊网  作者:  2023-06-27
针对3种脾虚类型,广东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黄穗平为大家推荐不同的药膳。

脾虚在中医理论中泛指因脾脏虚损、脾失健运所产生的一种病理状态,包括脾气虚、脾阳虚、脾阴虚三种类型。

针对3种脾虚类型,广东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黄穗平为大家推荐不同的药膳。

01脾气虚

推荐:黄芪党参茯苓粥

表现:倦怠乏力,大便溏稀,食欲减退,神疲懒言,食后腹胀,脘腹隐痛,遇劳而发,口淡不渴,面色萎黄,排便无力。舌淡或伴齿痕、苔薄白,脉弱无力。

材料:黄芪20克,党参20克,茯苓20克,生姜3片,大米80克。(2人份)

做法:将生姜切为薄片,与党参、黄芪、茯苓一起浸泡半小时,煎煮30分钟后取汁,大米淘洗干净,与药同煮成粥。

点评:健脾补气,消脸黄。

02脾阳虚

推荐:胡椒干姜炖猪肚

表现:大便清稀甚则完谷不化,脘腹冷痛喜温喜按,遇寒或饥时痛剧;畏寒肢冷。肠鸣辘辘,口泛清涎,面色虚浮而苍白,白带清稀量多,舌淡胖伴齿痕、苔白滑,脉沉缓。

材料:猪肚半斤,胡椒、干姜各5克。(2人份)

做法:猪肚洗净,置砂锅中,加水适量;加入以上调味料,以文火炖后即可服用。

点评:健脾温中,消虚浮。

03脾阴虚

推荐:沙参淮山花胶汤

表现:饥不欲食,肌瘦肤热,唇干少饮,脘腹痞胀,大便偏干排出无力,手足烦热;嘈杂不适,舌质嫩偏润、苔少,脉细弱偏数。

材料:沙参20克,淮山20克,花胶50克,猪瘦肉300g或鸡半只。(2人份)

做法:鸡或猪瘦肉焯水去净血污;花胶浸泡,其他配料洗净;将肉和所有配料倒进煲内,加入适量沸水,用大火煮沸;沸腾后转用小火煲1.5小时,加入盐调味即可食用。

点评:健脾滋润,去皱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图/资料图

编辑: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