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饮一口闷后狂吐血?夏日饮料这样喝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6-28 15:09
金羊网  作者:  2023-06-28
冰镇饮料或者刺激性的食物,如果快速进入消化道,由于消化道黏膜受到强烈冷刺激,胃中血管急剧痉挛收缩,胃内压力骤然升高,从而...

近日,一个微博热搜

#男子一口闷冰镇红茶狂吐血1000ml#

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到底是一口闷的原因

或是饮料成分、

还是温度的问题?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脾胃病科(消化内科)医师晏显妮认为,这其实与是温度有关。

冰镇饮料或者刺激性的食物,如果快速进入消化道,由于消化道黏膜受到强烈冷刺激,胃中血管急剧痉挛收缩,胃内压力骤然升高,从而易造成贲门撕裂,引起消化道出血。

一次性大量喝冰镇饮料,容易造成胃黏膜萎缩、胃酸减少,患者不能很好地将食物消化吸收,容易出现腹胀、打嗝、消瘦、营养不良等症状,甚至冰镇饮料会引起胃痉挛,而导致机械性的物理损伤,热搜里这个患者也是由于贲门撕裂导致的大出血。

高温天气这样喝水

重点一:喝白开水并不是最佳选择

一味喝太多的白开水,会稀释血液中的电解质,导致低血钠症,因此天热流汗多时,可以适当喝运动饮料或是电解质水,不但可以补充水分,运动饮料中含有的钠、钾、氯等离子及葡萄糖也可以补充流失的电解质。

图/pexels

重点二:注意饮用时间与方式

运动前2小时最好补充500ml液体,在炎热的夏季,运动前2小时可补液750~1000ml。

喝水切忌豪饮猛灌。正确的喝水速度,应该是小口、小口慢慢地喝,身体才能达到良好吸收的效果。

重点三:温度以接近室温为佳

饮水的温度以接近室温为佳。在激烈运动后喝冰水、开水,容易刺激呼吸及消化系统,影响身体扩张;而过热的水,容易灼伤口腔、食道,会造成胃部吸收减缓。


自制夏日饮料

夏日还有什么清凉饮料可以消暑呢?晏显妮教大家自制一些夏日饮品,既能解暑又能养生!

1.绿豆薄荷茶

图/pixabay

绿豆50克加水5杯,浸泡4小时,文火煎至绿豆开花,另取水1小杯煮沸后,将薄荷叶15克投入,半分钟后离火,饮服时取汁加糖适量与绿豆汤同服。

本方适宜于夏日烦热口渴或有咽痛、小便短赤、皮疹瘙痒等,有消暑清热、解毒祛风作用。注意薄荷含挥发油,故不宜久服。

2.清暑消食汤

取山楂、甘草、麦芽各50克,洗净放入砂锅,加入清水。煮沸十分钟后放入薄荷叶五十克,立即盖上并即刻离火。五分钟后,去渣即可饮用。

这一剂汤消暑解渴,健脾消食。对于暑天的风热感冒,发热、头痛目赤等有防治作用。

3.清暑养阴汤

枸杞子、五味子各12克,甘草9克洗净放入砂锅加水,煮沸10分钟后加9克薄荷叶,加盖离火,五分钟后加白糖搅拌均匀,即可饮用。

此汤益气养阴,治中暑、内热。

4.祛暑益气汤

将太子参、沙参、石斛、麦冬各15克用水浸泡一小时后,入砂锅加清水、煮沸30分钟后离火,加白糖搅拌,晾凉后,挤入柠檬汁数滴,置入冰箱冷藏。

此汤益气养阴,润胃生津,适合眩晕、心悸、乏力者以及老人和儿童饮用。饮用时,可取一份加入凉开水稀释中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通讯员 王剑 叶美琪

编辑: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