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医学实力“吸粉”!“生活中的中医智慧”走进瑶乡连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1-28 14:5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11-28
“生活中的中医智慧”健康促进行动走进瑶乡连南,为当地居民送上一场中医、瑶医联合的健康盛宴。

名医名报携手,共促健康科普。11月27-28日,在连南瑶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之际,“生活中的中医智慧”健康促进行动走进瑶乡连南,为当地居民送上一场中医、瑶医联合的健康盛宴。

来自广东省中医院、清远市中医院、连南县中医院的名医专家以及当地瑶医代表,现场开展名医健康科普讲座、公益义诊、中医特色疗法体验等活动,让民众沉浸式体验中医、瑶医的传统医学魅力。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中医药局指导,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省中医院主办,连南县卫生健康局、清远市中医院、连南县中医院协办,羊城晚报教育健康部、羊城晚报大健康研究院承办。

将建具当地医药特点的中医药防治健康体系

为共同推动建立具有当地医药特点的中医药防治健康体系,28日,在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典大会上,广东省中医院与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清城区人民政府、连州市人民政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系列合作协议。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荣源表示,广东省中医院将发挥中医药龙头作用,联合清远市中医院,以连南县、连州市、连山县和清城区为试点,结合少数民族医药特色,探索覆盖“省-市-县-镇-村”的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民族医药“防-治-康”方案,共同推动建立具有当地医药特点的中医药防治健康体系,并助力推动民族医药产业化发展,为群众提供优质的中医药民族医药服务。

传统医学特色疗法瑶乡显魅力

咳嗽、咳痰怎么办?慢阻肺冬季怎么养护?

27日下午,针对大众关注的冬季呼吸道养护问题,以及当地的多发病常见病,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急诊科主任李芳现场进行主题讲座,教当地群众轻松应对呼吸问题。

“我是第一次看中医,待会就去拿中药回家试试看!”手拿10号挂号牌的瑶胞房妈妈不久前胃镜检查出慢性胃炎,这次听说有省里的中医专家来,第一时间赶到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脾胃病科主任陈延处排队问诊。经过约10分钟双手打脉、舌诊和详细问诊,房妈妈手拿药方满意地离开。

在中医传统疗法区域,赵女士正在体验耳穴刮痧:“很舒服!希望省里的专家经常来!”

“我怕打针,所以对中医药、针灸这些传统疗法一直很信任。一年前我和家人发现瑶医对肩颈痛也很有用,所以也成了粉丝。”在瑶医区域,因为颈肩痛和膝盖痛前来找房芸满诊疗的黄女士说,在当地,每个瑶医都有自己拿手的一面,尤其是肩颈痛症,很多人信任瑶医。

从小跟家人学习瑶医、如今已是连南瑶医房氏家族第九代传人的房芸满告诉记者:“同为传统医学,其实瑶医与中医有很多相通之处。文化交融对瑶医发展很重要,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交流活动。”

记者在现场留意到,连南县中医院白大褂的口袋边上,装饰有瑶族纹饰。连南县中医院院长王叶青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帮助瑶医瑶药系统性发展,县中医院内也开设了瑶医门诊。

王叶青表示,瑶药中有虎、牛、钻、风四类,与中医用药讲究的“君臣佐使”有一定相似之处,有的草药用法类似但名字不同。不过连南县瑶医目前大多仍处于民间“赤脚医生”状态,使用各自家传经验方,希望未来能帮助瑶医进行系统性梳理,助力瑶医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文|记者 林清清
图|羊城晚报大健康研究院 林添杰
视频|羊城晚报大健康研究院 蔡朝旭

编辑: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