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糖尿病,应该做好这些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楠 郭思 发表时间:2021-04-27 15:42
金羊网  作者:王楠 郭思  2021-04-27
不少糖尿病患者认为,患了糖尿病以后,就只能单纯靠医生了。医生表示,事实并非如此!糖尿病治疗有“五驾马车”,医生的作用只占...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楠 郭思

图、视频/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工作室

不少糖尿病患者认为,患了糖尿病以后,就只能单纯靠医生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副主任医师郭颖教授表示,事实并非如此!糖尿病治疗有“五驾马车”,医生的作用只占30%,更重要的是靠患者自己。

一、控制食物总量,保持均衡饮食,不吃甜食

糖尿病患者的除了不吃甜食之外,还应该保证均衡、营养的饮食,要控制进食的总热量。合理的总热量应根据糖尿病分型、病情、年龄、身高、体重及劳动强度而定。成人理想体重(kg)的粗略计算为:身高(cm)-105或[身高(cm)-100]×0.9。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吗?

首先,要根据患者状态决定。如果患者血糖不太稳定,建议暂时不要吃水果;在血糖稳定的时候,可以适当食用。

其次,食用的水果要进行挑选。不建议吃含糖量过高的水果(如葡萄、榴莲等),而水分含量相对高、糖分含量没那么高的水果(如苹果、梨、橙、西瓜等)可以适当食用,但是一定要控制总量。

二、保证适当的运动量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每个星期要维持150分钟的中等强度的运动量(如骑单车等),心脏或肺部有较严重疾病、血糖特别高以及出现严重并发症(如眼睛、肾脏出现问题)的患者除外。

三、要学会定期进行血糖监测

一般而言,如果患者的血糖不稳定,建议1周进行2-3次血糖监测;如果血糖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至少2周监测1次血糖。

四、患者需要不断进行糖尿病知识的学习

了解糖尿病的基本原理,学会坚持锻炼和进行健康的饮食搭配,如何监测血糖等。

五、谨遵医嘱、按时服药

郭颖教授提醒,很多患者会忽略用药时间,但其实这非常重要。此外,患者还需要掌握打针的技巧,譬如如何消毒、选择怎样的注射部位、什么时间打针等都是有讲究的。

·本期特邀专家:郭颖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现任内分泌内科肾上腺专科副主任。现主要从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发病机制的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已在多个杂志发表论文,熟悉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常见甲状腺疾病、垂体-肾上腺疾病等的诊治。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