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蛋蛋”不见了?别不当回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8-05 16:18
金羊网  作者:  2021-08-05
宝宝的“蛋蛋”不见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要不要紧?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 通讯员 林惠芳

图/医院提供

正常情况下,在男宝宝的阴囊里可以摸到两只“蛋蛋”,左右各一,然而,有些家长发现,自家男宝一侧或两侧的阴囊瘪瘪的,还有一些家长发现宝宝的“蛋蛋”大部分时候在阴囊里,但有的时候摸着又突然“消失”了,一遇到这些情况,他们往往会非常地紧张,赶紧抱着孩子前来向医生求助。那么,宝宝的“蛋蛋”不见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要不要紧?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小儿泌尿外科主治医师鲍俏介绍,隐睾是小儿泌尿外科常见的先天性泌尿生殖畸形之一。睾丸在正常发育过程中,会从腰部腹膜后下降至阴囊,若因各种原因导致睾丸未能顺利从胚胎时腹膜后的双肾位置下降入阴囊,并停留在后腹膜、腹股沟管或阴囊入口处,即为隐睾或睾丸下降不全,多为单侧发生。

辨别“真假”隐睾

如果家长无意中摸到宝宝的“蛋蛋”不见时,可以先让孩子平仰卧或双腿交叉卧位,然后在腹股沟区采用“挤牛奶样”手法从内环口向阴囊方向推挤睾丸,若能将睾丸推进阴囊,但松手后睾丸又退缩回腹股沟区的,为滑动性睾丸,这属于是隐睾的范畴,若松手后睾丸能在阴囊内停留,并可持续3秒以上,则称为回缩性睾丸,为非真性隐睾,对于回缩睾丸,需每年随访并持续至青春期,直到睾丸不再回缩且停留在阴囊内。

“蛋蛋”没在正确的位置,会有怎样的后果呢?

鲍俏主治医师提醒,未下降的睾丸长期留在腹股沟内,或腹股沟管中,在这相对高温的环境中,容易使得睾丸功能受损而导致不育。据相关报道,单侧隐睾的生育率与正常男孩子基本相同,而双侧隐睾的孩子生育率则显著下降;其次,发育过程中的障碍和生长环境的变化,也容易使得睾丸中的睾丸细胞发生恶变,癌变几率为正常的3-5倍。因此,宝宝的“蛋蛋”不见了,千万别不当回事,应尽早寻求小儿泌尿外科医生的帮助。

对隐睾的处理,因有些隐睾在6月龄内仍有自行下降的可能,所以,对6月龄以内的隐睾可以暂不手术,先观察一下。半岁至一岁是隐睾手术的最佳时机,超过一岁后,因睾丸自行下降的可能性极小,因此,一岁后随时发现,随时手术。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