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欢穿开裆裤坐地嬉戏?小心泌尿道感染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8-11 17:36
金羊网  作者:  2021-08-11
家长喜欢让孩子坐在地板上玩耍,有些孩子甚至光着屁股爬来窜去,这样可不行!医师提醒家长,孩子坐地板玩耍,要小心泌尿道感染。...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 通讯员 林惠芳

图/视觉中国

家长喜欢让孩子坐在地板上玩耍,有些孩子甚至光着屁股爬来窜去,这样可不行!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刘嘉芬提醒家长,孩子坐地板玩耍,要小心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是儿科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之一,婴幼儿泌尿道感染常合并膀胱输尿管返流等先天性尿路畸形。在婴幼儿发热性泌尿道感染中,合并膀胱输尿管返流占了20-40%。反复出现的泌尿道感染可导致持续性的肾脏损害和瘢痕化,从而可能引起高血压和慢性肾脏疾病。

image.png

怎么判断泌尿道感染呢?

刘嘉芬主治医师介绍,婴幼儿的泌尿道感染临床症状往往缺乏特异性,因为孩子太小不会描述,因此很容易漏诊。

小于3月龄的婴幼儿临床症状可包括:发热、呕吐、哭闹、喂养困难、嗜睡、发育落后、黄疸、血尿或脓尿;≥3月龄的临床症状可有:发热、纳差、腹痛、呕吐、腰酸、尿频、排尿困难、血尿、脓尿、尿液混浊等。

所以,坐地嬉戏会不会导致尿路感染?

刘嘉芬主治医师指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答案是有可能会的。泌尿道感染是西医的病名,属于中医的“尿频”。主要病位在肾与膀胱,病因主要为湿热或者脾肾气虚。一般患儿多数还是因为湿热之邪蕴结导致的。

湿热来源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外感湿热或阴部不洁,比如喜欢穿开裆裤坐在地板上玩,尤其现在天气炎热,地板被晒得很热,当水分被蒸发上升,这个时候坐在地板上就像是一个蒸笼盖上了盖子,湿气熏蒸,容易入侵体内。

第二个来源就是小孩脾胃不足,运化力差,饮食积滞,积久化热,湿阻热郁,肾与膀胱皆主水,相当于水龙头开关不灵敏了,开阖失司,滴滴答答流个不停,所以表现为尿频。

作为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一是尽量不要穿开裆裤,不要让孩子坐滚烫的地面。

二是及时补充水分,多饮水。

三、在饮食上,刘嘉芬主治医师为大家提供了几款药膳方:

一是湿热下注的患儿,表现为起病较急、尿频尿痛、烦躁口渴、发热,舌红苔薄黄或黄腻者,可选择白茅根胡萝卜瘦肉汤、冬瓜薏米排骨汤。

(1)白茅根胡萝卜瘦肉汤

做法:新鲜白茅根一扎,胡萝卜一条,瘦肉100g同入锅,大火烧开转小火40分钟,加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利尿

(2)冬瓜薏米排骨汤

做法:冬瓜100g,薏米20g,排骨200g,排骨焯水后与冬瓜薏米同入锅,大火烧开转小火煮1小时,加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利尿化湿

二是对于脾肾气虚患儿,表现为病程较久,反复发作、神疲乏力、面色萎黄、食欲不振、手足不温、大便稀薄、眼睑浮肿、舌淡有齿印苔白者,可选择炒山药白术莲子芡实瘦肉汤。

· 炒山药白术莲子芡实瘦肉汤

做法:炒山药8g,莲子8g,芡实8g,白术8g,瘦肉100g,同入锅,大火烧开转小火煮1小时,加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补肾固摄

四、食疗不能代替药物治疗,建议及时就诊,在医师指导下用药及饮食调整。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