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爱牙日: 从小养成刷牙习惯,一生乐享健康生活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14 16:18
金羊网  作者:  2021-09-14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院长、广东省牙病防治指导中心主任黄少宏为家长支招,让孩子“从小养成刷牙习惯,一生乐...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方小艳

视频/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工作室

今年“全国爱牙日”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重点关注儿童口腔保健。一说起教孩子养成刷牙好习惯,不少宝妈们都感到头痛,“科普文章一会儿推荐打圈法、一会儿推荐水平颤动法……大人掌握起来都有难度,如何教孩子?”“孩子就是很抗拒刷牙,每天晚上刷牙就像打仗一样!”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院长、广东省牙病防治指导中心主任黄少宏为家长支招,让孩子“从小养成刷牙习惯,一生乐享健康生活”并不难。

不宜横刷,但面面俱到

黄少宏介绍,口腔教科书中介绍了几种刷牙的方法,包括现在网上很流行的水平颤动法,以及旋转刷牙法、Charter刷牙法等。没有说哪一种刷牙法就是绝对正确的,只要“不横刷”,哪种刷牙方法容易掌握就用哪种。横刷除了洁净不到位外,还可能损伤牙体硬组织和牙龈,因此不推荐使用。

无论采用哪种方法,要注意的是要“面面俱到”,就是牙齿的内、外,以及咬合面都要刷到。万一刷漏了怎么办?可以把上下两排牙齿共分为四个区,刷牙时可以先刷一个区的外、内,以及咬合面,然后再刷下一个区,这样就不容易遗漏了。

刷够2分钟,计时方法有很多

要想知道自己是否刷到位,还有一个方法就是看刷牙时间。有统计显示,如果要把牙齿刷到位,时间最少需要两分钟。如果你一分钟,甚至半分钟不到就刷完了,不用说,肯定不合格。

现在大多数电动牙刷都有自动计时功能,一般30秒会停顿一次,提醒一个区刷完了,该换区了,到两分钟则自动停止震动。如果你用的是普通牙刷,可以买个2分钟的计时沙漏放在洗手间,或者是选一首时长为2分钟的歌曲播放,孩子刷牙时可以播放选择一首他喜欢的、时长两分钟左右的儿歌,既能起到计时功能,又增加孩子刷牙的愉悦感。

牙刷牙膏是标配

其他神器可自选

孩子一旦发生龋齿,家长就紧张起来,在网上搜索各种牙齿清洁神器。黄少宏提醒,其实如果做到上文说的刷牙要点,用牙刷牙膏就能满足牙齿清洁需要了,其他用品只起辅助作用,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

牙刷选择的要点是刷头要小、刷毛要软,并经过磨毛处理即可。给儿童选购牙刷可以选有卡通设计的,来增加孩子对刷牙的兴趣。

牙膏中经常能看到宣称有各种功能、价格不菲的,该如何选择?黄少宏介绍,从整体来讲,牙膏的质量并不与它的价格呈正比,一般来说大品牌都是有质量保障的。选择牙膏,要选含氟牙膏,可以通过牙膏的包装简介来看它的成分,含有氟化钠或者是单氟磷酸钠等。

儿童选购牙膏口感不要太辣、太刺激。儿童牙膏与成人牙膏的区别是不含氟或者低氟,这主要是担心儿童在刷牙的过程中发生误吞。但含氟牙膏对于预防龋病(蛀牙)的确有效,所以建议家长确认孩子不会误吞牙膏时,可以为孩子选择含氟牙膏。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