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谈保健食品|5招预防代谢异常!专家教你吃出健康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08 14:50
金羊网  作者:  2021-10-08
人体的新陈代谢如时钟般时刻运转,一旦代谢机能出现问题,身体健康则会受到影响。中老年人应该如何预防代谢异常,保持身体健康?...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视频/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工作室

本期专家:朱惠莲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主任

人体的新陈代谢如时钟般时刻运转,一旦代谢机能出现问题,身体健康则会受到影响。不少中老年人常见病,其实都与代谢异常相关。如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等代谢异常,如不加以控制则容易引起严重不良后果。中老年人应该如何预防代谢异常,保持身体健康?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主任朱惠莲教授表示,合理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合理的营养膳食对控制代谢异常有很大帮助。

要预防代谢异常,朱惠莲为读者提供5大健康Tips——

1、合理饮食,控制总能量的摄入

食物选择尽量多样,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限制总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的摄入量;减少盐、调味品和糖的摄入量;戒烟限酒。

2、规律而适量的运动,保持健康体重

根据身体情况制定运动计划,每周至少3次,每次坚持至少30分钟,尽量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快走(7000-9000步/小时)、太极拳、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等。

3、生活有规律

尽量不要熬夜,做到劳逸结合。

4、保持愉悦心情

保持愉悦的心情,避免大喜大悲大怒。人在情绪波动时,交感神经就会被激活,导致心跳加快,外周血管的阻力增加,引起血压上升。

5、合理选用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适用于特定的人群,具有调节机体、促进人体健康的作用。目前国家法定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共有27种,包括辅助降血压、辅助降血脂、辅助降血糖等。大家可以依据自身情况,根据医生指导,在合理用药的同时,科学合理选用保健食品。

需要注意的是,只有获得国家注册批准,或通过各省市场监管部门备案的保健食品,才能在产品标签上使用“蓝帽子”标识。所以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请一定要认准“蓝帽子”标识。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