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筋骨,乌白发!今天试这个汤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20 17:08
金羊网  作者:  2021-10-20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重阳前后,敬老送健康,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黄春和还特别推荐了一款强筋健骨汤,养血乌发,补肝益...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重阳前后,敬老送健康,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黄春和还特别推荐了一款强筋健骨汤,养血乌发,补肝益肾,正适合此时。

黄精黑豆泥鳅汤

材料(2-3人份):黄精20克、黑豆60克、泥鳅300克、陈皮1瓣、生姜三片、食用油适量、食盐适量。

做法:1、药材洗净,黑豆提前清水浸泡2小时;

2、泥鳅去除内脏、洗净,预备一锅清水煮开,下泥鳅焯水,去掉泥鳅身上滑涎,捞出沥干水分备用;

3、起油锅,放入泥鳅两面煎至微黄色;

4、汤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沸,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煮1-1.5小时,食用前调味即可。

功效:补肾健脾,养血乌发。

中医认为,黄精味甘性平,既补气养阴又滋补五脏,还有乌发、抗衰老的作用,是中老年人理想的补养佳品。

黑豆又名乌豆,味甘性平,无毒,具有益精强身、健脾宽中、养血补虚、抗老延年的功效。

泥鳅具有滋阴祛湿、补益脾肾的作用,虽然黑不溜秋、其貌不扬,但因为其营养丰富,被誉为“水中人参”。

此汤能起强筋健骨、乌发养颜和补肝益肾的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弱体虚的中老年人,或白发早生、想永葆青春的职场精英。

黄春和提醒,黄精虽好,但质地滋腻有助湿之弊,痰湿壅滞、大便溏泄者不宜服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