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谈保健食品 | 骨头“衰老”怎么办?专家给中老年人支招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26 15:51
金羊网  作者:  2021-10-26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骨密度到35岁左右达到峰值后就会逐年下降,中老年人应该如何增强骨密度,维护骨骼健康?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视频/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工作室

本期专家:蒋卓勤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为什么老年人不经摔?因为人体的骨密度也会“衰老”。骨密度是判定骨骼强度的重要指标,当骨密度低到一定程度时,就容易骨质疏松,轻微的跌倒都有可能发生严重骨折。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骨密度会不断提高,到35岁左右达到峰值,之后逐年下降。

如何增强骨密度,维护骨骼健康?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蒋卓勤教授表示,维生素D和钙是公认的影响骨密度最为重要的营养素。但调查显示2012年我国居民每日钙摄入量仅为366mg,远远达不到成人推荐摄入量(800mg),更达不到50岁及以上人群每日钙推荐摄入量(1000~1200mg),所以我们需要尽早科学补钙。

维生素D可以帮助钙的吸收,我们可以通过晒太阳的方式来补充维生素D,通过饮食的方式来补充钙。蒋卓勤教授认为奶类是首选的补钙食品,血脂正常的老年人可选用全脂奶,血脂偏高或血管硬化的老年人则可选用低脂或脱脂的牛奶。也可食用虾皮、大豆制品等含钙量高的食物。

中老年人还可以在正规的商场、超市、药店等经营单位购买有利于骨头关节健康的保健食品,比如含有钙、维生素D、维生素K、氨基葡萄糖、硫酸软骨素等功能成分的保健食品。

蒋卓勤提醒中老年人,在购买保健食品时要注意产品标签信息,包括蓝帽子标识、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和备案号、保健功能等。购买后记得索要购物小票或发票,若质量有问题,购物凭证是投诉、索赔、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凭据。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