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中风正在“年轻化”,该学会预防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29 16:12
金羊网  作者:  2021-10-29
中风是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和俗称。

你了解中风吗?中风是中医学的一个病名,是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和俗称,也被称为“脑卒中”。因这类疾病起病急骤,来势凶猛,病情变化迅速,像自然界的风一样“善行数变”,“变化莫测”,古代医学类比而名为“中风”。

如今,中风已经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中风年轻化趋势越发明显。据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彭康教授介绍,中风的罪魁祸首是高血压、脑动脉硬化,50岁以上随着年龄增加中风发病率也在增加。中风主要表现为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口歪眼斜、语言不利、半身不遂或无昏倒而突然出现半身不遂。

由于我们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的改变,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病情况都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而这些也是中风的相关疾病。年轻人预防中风就应该积极治疗这些中风的相关疾病。除了疾病因素外,过度劳累、用力过猛、超量运动、突然坐起和起床等体位改变都是中风的诱发因素。

彭康教授提醒,年轻人饮食不要过于肥甘厚腻,少吃高盐食物,尤其是要注意情志方面,暴怒、过喜、疲劳等都是中风发病的一个重要诱因。

(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工作室出品)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