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要补肾?先辩别证型,再喝健腰药膳!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8 15:21
金羊网  作者:  2021-11-18
腰肌劳损是都市人群的常见病,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曲崇推荐了几款可缓解腰痛的食疗方,正好适合秋冬补肾健...

腰肌劳损是都市人群的常见病,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曲崇推荐了几款可缓解腰痛的食疗方,正好适合秋冬补肾健腰。但曲崇建议,在煲汤前最好先先简单分辨引起腰痛的原因,对症煲汤。

肾阴虚——

临床表现:腰部酸痛,时轻时重,劳累时加重,休息后减轻,腰部活动稍受限并有压痛,口燥咽干。舌嫩红,苔少,脉细数。

【熟地黄精牛筋汤】

材料:熟地20克,黄精20克,干牛筋100克。

做法:先将干牛筋洗净,泡软,同洗净后的药材熟地、黄精一起放入炖盅内,加清水适量,用文火隔水炖约3小时,加油盐调味。食牛筋饮汤,隔日1次。

功效:滋阴,补肝益肾,强筋骨,有助于缓解肾阴不足引起的腰部酸痛不适。

肾阳虚——

临床表现:腰部阴冷酸痛,经常反复发作,劳累后加重,休息后减轻,畏寒喜暖,口淡。舌淡胖,苔白,脉沉细。

【肉桂巴戟炖羊肉汤】

材料:肉桂10克、巴戟天15克、杜仲15克、枸杞15克、羊肉300克。

做法:先将羊肉洗净切块,将洗净后的药材肉桂、巴戟天、枸杞一起放入炖盅内,加清水适量,用文火隔水炖约2小时,加入油盐调味。食肉饮汤,每周2次。

功效:温补肾阳、强筋健骨,可以缓解肾阳不足引起的腰痛、腰膝酸软无力等不适。

风寒湿型——

临床表现:腰痛隐隐,经常反复发作,劳累时及天气变化时腰痛加重,怕寒畏冷。舌淡,苔白,脉细。

【千年健杜仲瘦肉汤】

材料:千年健15克、杜仲15克、陈皮10克、瘦肉200克。

做法:先将瘦肉洗净切块,与洗净后的药材一起放入炖盅内,加清水适量,用文火隔水炖约2小时,加入食盐调味。食肉饮汤,每周2次。

功效:祛风除湿,强健筋骨,有助于缓解风寒湿邪侵袭人体引起的腰部酸痛,怕寒畏冷等不适。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王剑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