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人也得高血脂?药师说,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24 17:35
金羊网  作者:  2021-11-24
一些体型正常的人也会得高脂血症,因为脂代谢异常并不单纯因为摄入脂肪过多而导致。

1.为什么瘦子也会罹患高血脂?

身体肥胖有可能会导致高血脂症,尤其是摄入过多的高胆固醇、高饱和脂肪酸、高热量食物的人。所以,在高脂血症患者中,多数人属于超重或肥胖体型。

但是,一些体型正常的人也会得高脂血症,因为脂代谢异常并不单纯因为摄入脂肪过多而导致。

“我今年25岁,体检的时候查出来血脂高,但我这么瘦,怎么吃也吃不胖,不应该呀!”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有一些年轻人常常因为高血脂前来咨询,为什么瘦子也会得高血脂呢?药师夏佳琳给您详细解答。

2. 什么是高血脂?

夏佳琳指出,血脂是血浆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和类脂的总称。在以下两种情况中,可能会出现瘦人也会有高血脂。

1、血脂高和体型的胖瘦无关。有些体型胖的人脂肪只是堆积在皮下,脂代谢也没有异常;有些体型瘦的人可能会受到遗传、环境和疾病的影响而呈现血脂异常。

2、当出现轻微血脂高时,如果是明确因为饮食问题导致而又没有血管硬化性疾病、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遗传史等等高危因素,可先通过饮食和运动进行控制 2-3 个月;如若控制后效果不佳,则视患者情况选择服用降脂药。

通常将常见的调节血脂药简单分为五类:

(1)他汀类;

(2)贝特类;

(3)胆固醇吸收抑制剂:依折麦布;

(4)胆酸螯合剂:考来烯胺;

(5)烟酸及其衍生物:烟酸;阿昔莫司;

高血脂症被称为“沉默杀手”,与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和卒中密切相关。一些急性心梗、脑梗或者不稳定心绞痛的患者,即使血脂在正常范围内,通常也需要服用降脂药物调整血脂。

积极减肥,可以降血脂

3. 药师提醒

值得注意的是,药物都会存在副作用,降脂药物也不例外。所以,夏佳琳指出,当服用药物的获益远大于风险时,一定要遵医嘱服用,定期复查。即使是检查结果正常,也不应自己停药,而应咨询医生或药师。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